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七)金陵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七 金陵

 

       再次站在金陵城城门外时,不过和上次隔了短短几个月,萧景琰却觉得恍若隔世。心心念念的故乡,莫愁湖里的荷花,母妃的冰糖莲子粥,仲夏夜里的蝉鸣,萧景琰想跑想飞,归心似箭。可是他也不由想到,这几个月汪洋恣肆的好时光,与蔺晨在一起的日子,终究是要结束了。

 

       景琰和蔺晨一路打马,在悬着“靖王府”牌匾的府邸前堪堪勒住缰绳,还未来得及下马,就见一个石榴红底衫,外罩金丝铠甲,朗眉星目的青年跑着迎出来,直冲着景琰奔去,笑得像四月盛放的海棠,

 

       “王爷,您可算回来了,静妃娘娘都派人来问过好几次了,大伙都想您了。”

 

       景琰将随身的包袱行李递过去,也笑着看向他,语气说不出的熟络亲昵:

 

       “你呀,这么大个人了还不稳重,跑什么。去派人回母妃一声,我明日进宫看她。对了,战英,收拾一间客房出来,招待蔺先生住下。”

 

       列战英这才注意到跟着自家王爷回来的,还有一个人。那人一身沙青色长袍,未束的发像瀑布一样垂下来,腰间佩了一块通体温润古朴的玉珏,一看便是世家公子的风采,于是战英双手一躬,在身前施礼:

 

       “蔺先生请随我来。”

 

       蔺晨倒也不推辞,想着不过小住几日,随他去好了。

 

       景琰看了看诸事顺遂,便迈步进了大门,又好像突然想起来些什么,回身朝战英道:

 

       “一会儿来找我,我给你带好玩意儿了。”

 

       蔺晨在王府里住了几日,说是住,其实日日看不到他人影,不是在茶馆听书,就是在城外泛舟,反倒比晨昏定省的景琰还忙。终于有一日和萧景琰打了个照面,说自己过几日就要回琅琊山去了,近来多有叨扰云云。景琰眉头稍皱了皱,静默了一时,便开口道:

 

       “那我也不便多留先生了,只不过感念先生大恩,又曾在伊吾喝过您的花酒,那不如我做东,请您喝一回这金陵的花酒,您意下如何?”

 

       蔺晨心中一边感叹果然是小没良心的,原来还叫我蔺晨,直呼你你你的,一回家就改口,一口一个先生,一口一个您。心里腹诽,可是在蔺晨这儿,万万没有花酒到嘴边上不喝的道理,便应允了景琰。

 

       等到暮色降临的时候,萧景琰换了便装,带了战英,和蔺晨相会于金陵最热闹的勾栏瓦舍一条街。蔺晨看了看景琰,又看了看他身后的战英,目光在两人身上来回转了个圈,景琰知晓他的意思,便解释道:

 

       “遵先生医嘱,我在半年内不宜饮酒,又怕先生独酌无趣,便带了战英来,陪先生对饮。”

 

       蔺晨笑得人畜无害,“无妨。既不能喝酒,那不如添个游戏助助兴。”

 

       “哦?不知是什么游戏?”景琰眉毛一扬,不由好奇心起,好像又回到了天山、五台、大漠、瀑布,那段没有人把他当做大梁皇子,他也不必费心庙堂争斗的同游岁月。

 

       蔺晨把扇子一合,点指着街巷左右流光溢彩的花楼道:

 

       “这个游戏叫烟花三月。这条街上所有的花楼,无论大小,你我都要喝遍。进门之后要三杯最招牌的酒,叫来管事的花娘,第一杯酒问这花楼的名字,第二杯问所饮花酒的名字,第三杯问这楼里花魁的名字,是谓三花。因是在烟花之地,又是行风月之事,故名烟花三月。从巷头喝到巷尾,喝完最后一家,开始轮流报所记的花楼、花酒、花魁的名字,谁若是忘了或说错,便是输了。”

 

       “好。”景琰觉得新鲜有趣,又打定了舍命陪蔺晨的心,自是什么都敢应的。

 

       “你既不能饮酒,那就让战英代你喝,你来记这烟花三月。”

 

       “那我们两个人同你一个人比试,不是胜之不武么?”景琰犹豫着开口。

 

       蔺晨抬手就拿扇子敲了景琰一下,眯着眼睛看他,

 

       “还没玩呢就对我这么没信心?”

 

       景琰头上挨了一下,无奈当着外人也不好发作,自己在原地撇了撇嘴。

 

       蔺晨看着他吃瘪不由好笑,又道,“既然要公平,不如添点彩头,你们赢了,我答应你一件事。我若是赢了,你们两个各答应我一件事。这样成么,小少爷?”

 

       景琰眼睛里倒映着波光粼粼的玄武湖水,一片莺莺燕燕之语中,声音像钟声又像月色,“好。”

 

       派了战英沿街一一数过,除去酒肆茶馆,街上一共有二十八家花楼。一行三人便朝位于巷子口的最近一家走去。

 

……

 

       从暮色四合喝到华灯初上,从万家灯火通明喝到光影阑珊,起初二人都还清醒,喝过十八家之后,蔺晨毕竟久经风月场所,眼睛越喝越亮,已然兴起,战英却有了醉意,平日里不怎么言笑,现今却成了十足十的话唠,不时还劝景琰:

 

       “王爷,这酒有果香,你真不能喝吗?你要不要尝尝?”

 

       景琰笑着推阻,看着蔺晨摇摇头,表示拿他没办法。

 

……

 

       终于喝到巷末,战英已酩酊大醉,景琰便雇了乘马车,给了马夫好些银两,托他把人送回王府,叮嘱清门牌,看战英上车躺平后才离开。

 

       巷子末拐出去便是玄武湖,景琰安置好战英后便看见蔺晨坐在湖边的亭子里,醉意熏然地望向他,千回百转,柔得都溢出了水,只一眼,景琰便快要溺死在那如琥珀的眼色里,心口一紧,快步走了过去。

 

       微风吹起了蔺晨散落在两鬓的头发,带着些许荷花的清香,蔺晨单手撑着头,斜着身子看在他身边坐定的景琰,不紧不慢的开口:

 

       “第一家,牡丹亭,花酒,临川梦,花魁明艳动人,顾盼生姿,名字也好,柳梅。他年得傍蟾宫客,不在梅边在柳边。左右都是在她身边。”

 

       景琰惊讶他喝了这么多居然神智如常,果然坊间传言不虚,便接着道:

 

       “第二家,洛川楼,花酒,洛神醉,花魁,宓娘。”

 

       “第三家,望月轩,花酒,琥珀光,花魁杜丽,一口扬州话说得如钟磬入水,珠落玉盘。”

 

       “第四家,照花阁,花酒,不辞归,花魁,叶棠。”

 

……

 

       “第二十一家,仙人居,花酒,这花酒么……我想不起来了。”蔺晨甩了甩头,好像尽力回忆却无能为力,摇了摇头,笑称实在想不起来了。

 

       景琰眼中有一闪而过的失落,旋即便扯出一个笑容,

 

       “那可就算我赢了,蔺晨。你欠我一件事。”

 

       蔺晨一副愿赌服输的大度,眼睛里有着温存笑意,

 

       “好,无论什么事,我都应你。”

 

 

 

       景琰便起身离座,向着湖畔走去,在湖边招呼着一条渔船过来。

 

       蔺晨背着手跟在他身后,出神地看着那个背影,目光含了不舍却又有些决绝,

 

       楼兰醉。

 

       我怎么会不记得呢,我初见你的时候,你就管小二要了半斤楼兰醉。我管你叫美人,你说我轻薄。你称我一声蔺兄,我也拿那你当弟弟照看。给你买了玉冠,明明喜欢得要死,嘴上却逞强。在天山我给你整理披风,你面色绯红嗔怪我。到后来你中毒,我梦魇里全都是你哭着唤我名字。你生病的时候我就在想,你呀,什么都好,有时候要是有这么一点软弱的话,就更好了。你病好之后又精神了,嫌我给你喝白粥,拐着弯骂我。你以为在五台我不知道你许了什么愿,我便装做不知道,其实你那点心思全都写脸上了。到如今也是,我心既定,那么至少,应该让你许一个愿望吧。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就到这儿吧。

 

       都知欢聚最难得,难耐别离多。

 

 

 

       此时景琰雇好了船,在湖边喊蔺晨,蔺晨一步步走过去,想着这样也挺好。

 

       醉后不知天在水,满船清梦压星河。

 

——————分割线——————

 

“都知欢聚最难得,难耐别离多。”这句是出自GALA的《骊歌》,我很喜欢哦,各位小天使也可以去听听看~

 

下一章有人抑制不住要表白了~你们猜是谁和谁表白~

 

喜欢的话点亮你们的小蓝手和小红心哟!

~爱我你就告诉我~

 

 

评论(42)

热度(33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