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五)痊愈

我知道你们都爱小甜饼了~这章发糖~

 

考试本来到晚上八点半,我提前交卷了一小时回来更新~

 

夸我!说爱我!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五 痊愈 

       “蔺晨,我好疼。求求你,杀了我吧。”

       蔺晨闻言如平地一声雷,浑身一个机灵,猛地从梦中惊醒了过来。他贴身的中衣都已经被虚汗浸透,薄薄的一层粘在肌肤上。蔺晨转头看了看旁边的景琰,对方把自己裹在锦衾和裘皮里看不到神色,只能感觉到轻微的呼吸声。睫毛的羽翼借着月光在他脸上落下淡淡的剪影,蔺晨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他给景琰掖了掖被角,自己掀开棉被坐了起来,一呼一吸地调节着自己的心绪,回想适才的梦魇。

       幸好是个梦。不然面对着那双水汽氤氲哭得红红的大眼睛,求他帮他了结性命,求他帮他脱离苦海,蔺晨不知道如何是好。他初学岐黄之术本是为了悬壶济世治病救人,可患者若是活着只剩无尽的痛楚和怨念,不如散尽前尘早登极乐。平民百姓也好,王孙公子也罢,他都一样珍惜他们的性命,不忍看病人受苦,更何况是与他朝夕相处了半个月的景琰。

       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但蔺晨行走江湖已久,自诩踏遍红尘看破天命,没想到在一个活生生的人面前,一个濒死之人面前,他的执念会如此之深。

 

       还好只是梦。

 

       “景琰,你舍不得让我为难的,是不是?”蔺晨轻声说,伸手将景琰的散落下来的头发挽到耳后。

 

       这一夜,蔺晨是无论如何都不敢再睡了。他起身拿着扇子去走到熬药的小火炉边,用绒布垫着掀开盖子看了看,盖上后又继续在旁边一下下扇着风。待药熬好后,将其用小碗装着,搁在盛有冰水的盆里降温。等药凉到和冰水一样温度时,蔺晨将药倒出一半,添了一半刚融化的雪水进去,静置着等子时。

 

       蔺晨知道此时景琰的体内翻江倒海,像有冰棱和雪水混合着汹涌着在身体里冲撞,可是景琰只是皱着眉头躺着,一声不吭。

 

       子时,蔺晨轻声将景琰唤醒,仔细地喂了药下去,又服侍着他躺好。景琰性子倔强又打小从军,忍耐力比常人高也是正常。看着天空一点点出现鱼肚白的时候,蔺晨想,这一夜总算过去了。

 

       天蒙蒙亮的时候是景琰睡得最安稳的时候,刚结束了一夜的寒毒折磨,蔺晨没有叫他,自己在厨房用砂锅熬了白粥。待到巳时将过,估摸着午时的热毒快要发作时,蔺晨唤醒景琰吃早饭。怕景琰没胃口,还添了些酱瓜和腌制的萝卜增味。

 

       景琰经过一次毒发浑身乏力,抖着手拿勺子几次也没有送到嘴里,蔺晨看着心里一紧,从景琰手里接过勺子,端起桌上的碗,舀了白粥吹得正好,才伸过去喂给景琰。景琰苦笑一声:“没想到才一日,我连这种事情都做不好了。”

       “你是病人,何况这毒厉害得紧,三天,我保证三天后你又生龙活虎上房揭瓦了。”蔺晨心下不忍,嘴上却依旧宽慰着景琰。

       蔺晨一边陪他说着话,一边将手里的粥一口一口全喂下去才算放心。

       午时,景琰热毒发作,浑身发烫,五内如有火山岩浆奔流激荡,肌肤的温度几乎灼人。但由于顾忌着寒毒,蔺晨也不敢让他受凉,只是不用再盖棉被,轻裘依旧得披着。蔺晨看他难受得厉害,却又忍着不说一个字,便起身坐到景琰身边,握着他的手,用自己的手给他降温。景琰神智开始变得混沌,只能紧紧地攥着蔺晨,蔺晨的眼眸里好像有一汪湖水,静谧安详。蔺晨也静静地回望着他,这是景琰晕倒之前脑海里最后的画面。

 

       景琰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醒的,也不知道睡了多久,蔺晨告诉他寒毒和热毒已各发作过两次,只消一次,他便痊愈了。见他醒了,蔺晨也久违地高兴,眉梢眼角皆是笑意,笑得褶子都堆起来了。

 

       夕阳西下的时候,是一天中难得清静的好时候,景琰这时候没有阳春白雪的折磨,精神也好了一点,坐着檐下看落日。

 

       蔺晨抱着胳膊倚着门栏,贪婪地呼吸着山间的空气,看着落日在景琰脸上落下一层金色的余晖,心里很安静。

       是夜。

       此夜是最后一次寒毒发作,蔺晨加了十二万分的小心。半夜时,景琰浑身冰凉,身体冷得僵直,牙齿都在打颤,七尺的汉子因为疼痛痉挛缩成了一个团子,抱着膝盖将额头抵了上去,整个人在席上滚做一团。有好几次,蔺晨觉得他僵硬得令人心慌,伸了手去试探他的鼻息,感觉到有微热的气体呼出后,蔺晨便又可得一刻安心。反复了十余次,景琰于寅时终于平息了下来,倒是蔺晨长时间因集中而一直紧绷的神经,一得以放松便全线溃堤。

       第三日白天时,景琰精神不济,蔺晨怕他求生意志松懈,一直跟他讲故事吊着他,哪里烟花最好看,哪个地方小姑娘娇嗔好听,什么样的果子熬得糖稀最甜,各式各样的新鲜事都讲给他听。景琰没答话他就一直讲,讲到壶口瀑布的时候,看到他精神稍见起色。景琰感觉自己脑子昏昏沉沉的,蔺晨无论如何描述,他都没有办法想象,便张了张口道:

       “不如这样,下次,我们一起去看吧。”

 

       蔺晨听他这样说心下快慰,人活着,有个念想总是好的。

 

       “好,等你好了咱们就去。”

       最后一次热毒也终于过去,蔺晨不由得长长地出了一口气,三天未眠,一旦放松才感到浑身疲惫。

 

       第四天的时候,景琰看看自己碗里的白粥,又看看蔺晨面前的东坡肘子,清蒸鲈鱼,江米酿鸭子,素炒菜心,开口问蔺晨:

 

       “我什么时候才能吃肉啊?”

 

       “三个月。牲畜里可能染病,你吃了不利于恢复。”蔺晨夹了一筷子鱼放在自己碗里,头也不抬地回答景琰。说罢又给自己斟满了酒。

 

       “那什么时候能喝酒?”

 

       “半年,酒伤肝。”

 

       “那瓜子点心干果蜜饯总能吃吧?”

 

       “不行。”

 

       “你不是说我三日以后便和常人无异吗?”景琰有些愤懑。

 

       “你现在还活着就是和常人无异的地方了。”蔺晨依旧没有停下筷子,说得云淡风轻。

 

       景琰叹了一口气,默默地就着小咸菜开始喝碗里的白粥,幽幽地说:

 

       “可见蒙古大夫信不得。”

 

       蔺晨眉毛一挑,一手端着碗一手拿着筷子看向萧景琰,

 

       “哟呵,你这小没良心的,这病好了骂大夫,放下筷子骂厨子的毛病是跟谁学的?”

 

       景琰摸了摸鼻子,试探性地问道,

 

       “你这不会是报复我前几日说你是童子吧?”

 

       蔺晨气结,自己心胸有那么狭窄么,这么幼稚的主意也只有他能想的出来。心下觉得好笑,嘴里便也顺着他说:

 

       “行行行,我报复,我专治,我暴虐,我嫉妒你身强力壮胃口好行了吧。小少爷,咱能先把饭吃了吗?”

 

       景琰鹿眼一转,便说,

 

       “那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三十五年,楚伐随。随曰:‘我无罪。’楚曰:‘我蛮夷也’。”

       蔺晨听罢搁下了筷子,撩了撩天青色的长袍,将折扇合上又打开在手里细细把玩,过了半晌才看向萧景琰,淡淡出声,

       “行啊,长能耐了,都会拐着弯骂我了。看来这病是大好了。”

 

       “大好了能不喝粥了吗?”景琰眼里满是期许,说话的时候都不自知地带了少年才有的雀跃。

 

       “你!做!梦!”蔺晨说罢扬长而去,只留下在原地气结的景琰。

 

       大仇得报,心情真是说不出的舒爽呀。

 

 

 

————————分割线————————

 

喜欢的话点亮你们的小蓝手和小红心哟!

 

今天两final还更新了你有没有爱上我!


 

 

评论(27)

热度(37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