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十九)大捷 (终章)

十九 大捷 (终章)
 
       回到金陵的时候才得到军情奏报,南楚于昨夜子时发动突袭,云南边境首当其冲,攻势迅猛,霓凰和穆青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死伤者众。景琰主动请缨挂帅,立时获准,当日点兵奔赴战场。蔺晨同去。

  
       一路急行军抵达云南穆府之时,战况更是恶化。云南八关九隘已经丢了铁壁关、虎踞关、汉龙关、天马关,下四关尽失。上四关据险而立,易守难攻,一时还难以突破。南楚军已经打到了腾冲,神护关一旦失守,敌军居高临下,中原门户大开,到时候万夫莫敌。

 

       景琰在营帐里看着沙盘与穆青、霓凰探讨地形,蔺晨在一旁给景琰手下将领详述慕羽的哥哥慕朗,也就是敌方主帅,是何种行事风格和个性。最后决定景琰和穆青镇守神护关,霓凰带小股人马去烧敌方粮草,天不亮就动身。 


       各自分派好任务后散去,明日大战在即,景琰养精蓄锐,熄了油灯躺着。他此时特别想和蔺晨说说话: 

       “你说,明天,慕羽会披挂上阵么?” 


      蔺晨点了点头,突然意识到景琰看不到,又出言道: 


       “会吧。她哥哥倒是没那么狠心,宝贝她宝贝得紧。但她的个性,平时臣民锦衣玉食地奉养着她,她当然有为国而死的准备。” 


       “这小姑娘只不过是骄纵了些,倒不是坏人。” 


       蔺晨沉默,旋即换了个话题,说起了以往琅琊山过除夕,张灯结彩,好不热闹。景琰听着蔺晨的低语渐渐入梦,忘了问今年蔺晨要在哪儿过年。 


       第二日是连营的晨号把景琰叫醒的。洗漱,早饭,换戎装,豹子般利落迅疾,丝毫不拖泥带水,行伍出身的干练显露无疑。 


       大军早已驻扎在关隘,景琰立于关口,单手遮额向远处眺望,南楚大军黑压压一片,正齐整地踏着步子行进,慕朗一骑黝黑的宝驹,红袍金甲,横枪立于阵前。打头阵的是骑兵,跟着是肩背箭矢,手持弩机的轻装弓弩手,接着是全身铁甲、手持厚盾长矛的装甲步兵,最后另有两员金盔银甲,执定大刀的猛将压阵。 

       慕朗单手提一杆游龙霸王枪,枪头冲下,打马上前叫阵。穆青血气方刚,又加上前日里损失惨重,自请出关一战,被景琰拦下: 


       “我方现在据险而守,士气正盛。你这一去,输,我们徒损一员大将,士气衰落;赢,南楚军主帅被折,群情激愤,定然拼死一战。正应了慕朗所想。” 


       穆青不甘: 


       “那怎么办?就眼看着这帮宵小如此猖獗?” 


       景琰左手轻抚剑柄,盯着城下眉似双剑的慕朗:

  
       “不急,这场仗,我们是必赢的。” 
 
       神护关左右山势绵亘,关口设在只容一人一马通行之处,地势极险。慕朗部队冲锋时骑兵在前,弓弩手依靠掩护在其后放箭,一时间箭雨如瀑。大梁军队先前已在城门二十丈处铺茅草干稻,此刻居高临下,将箭矢浴油蘸火,百矢齐发,顿时火光冲天,熊熊燃起一道天然屏障,火势立时蔓延开来。慕朗急令军队后撤,然而事出突然,骑兵马惊,慌不择路,在阵列中左冲右突,步兵被踩踏死伤者,不计其数。 


       神护关大捷。 


       接下来景琰计划收复天马关。不同于神护关的险峻,天马关地势平缓,易攻难守,所以南楚在一开始便拿下了该关口。此时双方都无所凭靠,只能近身肉搏,必定是一场恶仗。 


       景琰由北门主攻,穆青、霓凰分别在东、西城门侧攻。守城的主将立于城门上,战盔泛寒光,负手而立,赤色的披风被刮得猎猎作响,如同跳动的火焰。景琰转头去看蔺晨,眸光深邃。

  
       是慕羽。 


       慕羽从城头飞身而下,双足一点,轻盈落地。她声音洪亮,掷地有声: 


       “萧景琰,我跟你单枪匹马战一回合,你若是赢了,天马关归大梁,你不须费一兵一卒;你若是输了,就此退兵,不得再战,如何?” 


       “好!”景琰应得毫不犹豫。

  
       萧景琰话音刚落,慕羽的鞭子就杀到。景琰矮身一闪,堪堪避过,接着一个鹞子翻身从马上跃下,左手一翻,剑已出鞘。景琰身子向前一腾,顺势接住剑向慕羽奔去。慕羽长鞭一抖,绕上宝剑,景琰并不松手,趁着力道要把慕羽拉过来,慕羽一咬牙,右手猛地一拽,刷地一声,鞭子被利刃割断。方才碍着鞭子,只能远距离打斗,景琰的剑占不到丝毫便宜,此刻鞭子一断,慕羽明显落了下风。 


       事关江山社稷,容不得半点私情,但景琰不愿欺侮弱女子,更何况慕羽曾在生死攸关之时助了蔺晨。景琰喊蔺晨扔过一把剑来。剑一抛出,慕羽足下借力空中翻腾,正好接住。但毕竟不是她趁手的兵器,护住周身要穴已是不易,遑论进攻。景琰剑势一招比一招凌厉,逼得慕羽步步退让。景琰再使一招峰回路转,一扑一跌之间,慕羽空门大开,景琰的剑已经架到了她脖子上。景琰刚准备收剑说承认,就见慕羽不躲反进,脖颈冲着剑锋擦去。景琰手腕一翻,登时撤回宝剑,再看慕羽,颈上的血顺着剑口涔涔地冒出来。 


       景琰立马撩开战袍撕了里衣,给慕羽一圈圈地绕着包裹伤口。慕羽手中的剑松了又紧,紧了又松,对着景琰道: 


       “我死了不正遂了你意?刀剑无眼,没有人会怪你。我身为公主,理应死国死战。我死在这儿,蔺晨一辈子都会记得我。” 


       景琰手上动作不停,嘴上也不饶人: 


       “趁人之危,不武;恩将仇报,不义;因小失大,不智。你死了,万一你手下的人不认刚才的约定怎么办?而且你若死在我手上,蔺晨与我一生都会有芥蒂。你还小,好好活着,日子还长呢。” 


       景琰说完刚好将布条打成一个结,好整以暇地看着慕羽。慕羽自嘲地笑笑: 


       “你不觉得吗?有时候活得越长就越难熬。” 


       慕羽随即转身,冲城楼上的守卫大喊一声: 


       “开城门!” 


       厚重的城门缓缓开启,慕羽转过来看向景琰,眼睛里全是盈盈笑意: 


       “我打过你一鞭子,你还了我一剑,咱们两清了。就拿彼此当新人吧,旧的都是日子。” 
 

       接下来的两个月大梁士气大振,无往不利,景琰一路驱兵南下,先后收复了下四关和三隘,捷报传回金陵,皇上大喜,加封了穆青和霓凰,赏了边境将士。至于给景琰的封赏,说是要等他凯旋亲自来领。

  
       景琰也由衷地松了一口气,坐在中军帐看着母妃的回信,张口问蔺晨: 


       “你今年过年要回琅琊山么?” 


       蔺晨把手头的书卷一合,起身坐到景琰身旁,道: 


       “不回去了。” 


       “哦?为什么?你不是最思乡念旧的么?” 


       “景琰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尊前即是故乡。” 


       景琰眉毛一挑,放下奏章笑道: 


       “你说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和我想的是一个意思么?” 


       蔺晨不慌不忙,趁着情浓把景琰圈入怀中:

  
       “我与殿下同心同袍,自然是一个意思。” 


       “谁跟你同袍?”景琰推着要挣开蔺晨,蔺晨手臂收得更紧。 


       “不想同袍?那就依殿下,不要袍子了!” 


       蔺晨说着便动手去解景琰的腰带,只想深深地、狠狠地描摹他的容颜。景琰笑着与他闹作一团,奏章散了一地,谁也顾不上去捡。

  
       行过山河万里,踏遍滚滚红尘,才发现,你的面前是我唯一的家乡。 

——————分割线————————
《尊前是故乡》在此正文就完结了,感谢大家四个月的陪伴,我很开心。

真的特别感谢,你的存在是我莫大的鼓舞。

我们凌李再见。

琰琰,跟大家说再见咯~

景琰:"本王不喜欢告别,只这一句,我一点都不后悔认识你。"

蔺晨:"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且饮了这杯酒,醒时又是江湖。"

评论(74)

热度(4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