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落花时节又逢君】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团子琰琰很软糯可口啊,栗子的蔺靖还是一如既往地让人动心,真的很喜欢。不由地想到我和你认识的时候,你是一个特别真的人,真实是最难得的品质。我也曾细细说过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你。我希望你这样的好姑娘能一直被人保护着,永远不知世事险恶,永远是少女。
感谢栗子的生贺,认识你就已经是最棒的礼物了。爱你!想你!

栗子九:


栗子:祝我亲爱的阿金 @谦金 生日快乐😍😍新年快乐!平安喜乐!😘所有的好祝福都送给你!认识楼诚认识你,是我最开心的事~我脑子一团浆糊了,遇到什么奇怪的地方莫嫌弃呀,这依旧是一篇命途多舛的文←_←


人海茫茫相遇不易,我分外珍惜。


设定:这是一个团子萧景琰和少年蔺晨的小故事~






金陵,除夕。


今年的除夕有点不太一样,至少对于萧景琰来说是不一样的。今年国运不顺,梁帝没什么心情办年宴,下了道旨,年宴今年免了,你们自行在府邸过便是。萧景琰更是被特批可以在祁王府过年。并不是祁王府的榛子酥有多好吃,并不是祁王府的梅花开的多好,而是因为今年蔺晨会来。不过,萧景琰他这小心思,没人知道。


厨娘一早就进了厨房忙活。蒸碗,烧鸡,做鱼,时令蔬菜一波一波送往厨房,洗菜的,切菜的,掌锅的,烧火的。有厨娘扯着嗓子喊“快把这个蒸上,不然该来不及了。”,有下人拎着新劈的柴火送进厨房,慌里慌张差点被绊倒,惹得厨房里笑声迭起,一时之间热闹非凡。


萧景禹也没闲着,一会儿站在廊下搬搬盆栽,一会儿又去院里折几枝梅花,从萧景琰身旁经过时还不忘说一句:“景琰,饿了就先进去吃点心,饭时还早呢。”


萧景琰穿着今晨刚送来的新衣,撑着脑袋歪在榻上:“晨哥哥什么时候来呀?”


萧景禹将梅花插进瓶中,顺手拿了块榛子酥塞进自家弟弟嘴里:“不知道那小子又跑哪浪去了,反正吃饭前他定能寻着饭香及时赶到。”


“那今天小殊来吗?”


萧景禹一刮他鼻子:“我们过两日去舅舅家拜年。”


萧景琰点点头,继续趴在榻上玩手里的弹珠。


眼看要正午了,萧景禹又忙活着拿了对联出来,萧景琰一双鹿眸立刻亮起来了,忙从榻上跳下来,扑过去一把抱住萧景禹的腰:“哥哥!我要贴对联!”


萧景琰俯身看一眼抱住他的小矮子:“你有这对联高吗?”


萧景琰垫脚不服气道:“我够的到!”


“好,让你贴。”


祁王府大门口,一高一矮两个背影正在忙活着贴对联。萧景禹好心的在背面刷上浆糊,递给萧景琰,然后再俯身将人临空举起来:“景琰你是不是又胖了?”


萧景琰一蹬腿:“我哪有!”说罢小手一翻,狠狠将对联拍在了墙上。


“哎哟,小美人脾气渐长呀~”那半带轻佻的浪荡声音一出。下一刻,萧景琰已经被一双手抱了过去。


“阿琰有想晨哥哥吗?”


清冽淡香,白衣似雪。


不用转身就知道这人是谁,萧景禹白了损友一眼:“你这狗鼻子还挺灵。”


“那当然,到饭时了嘛。”


“那你帮着景琰贴对联,我先进去忙别的。”说罢便匆匆进了院子,顺手一带门将两人关在门外:“门神也别忘了贴。”


萧景琰蹬了蹬腿,蔺晨便将他收回怀里,伸手揉了揉他细软的头发:“阿琰饿啦?我买了新出炉的桂花糕你吃吗?”说罢将萧景琰放下来,从怀中掏出一包还冒着热气的桂花糕递给他。


白衣少年在门上涂着浆糊贴着门神,身旁红衫小孩捧着桂花糕吃的满嘴渣子。


已是正午时分,远处一声鞭炮过后,忽然四下里都开始响起鞭炮声,噼里啪啦的声音此起彼伏,络绎不绝。


萧景琰抱着桂花糕往蔺晨身边缩了缩,刚才被烟火味冲着鼻子了。蔺晨却忽然俯身捂住了萧景琰的耳朵,萧景琰抬头看他,一双鹿眸黑亮清澈,倒还没忘嚼着嘴里的桂花糕。


蔺晨一乐,伸手蹭去萧景琰嘴边糕点渣子。


“我要贴横批!”萧景琰垫脚跳了跳,伸手就要蔺晨抱。


蔺晨将小矮子抱起来,将横批递给他,然后将他举过头顶:“够得到吗?”


“嗯!”萧景琰举着横批二话不说拍上了门榔。


门忽然打开了条缝,差点磕上蔺晨鼻子,萧景禹探出颗脑袋:“开饭啦~”



吃过饭后蔺晨请的戏班子便到了,此时正在会客厅里忙活着上妆换衣。蔺晨嘴上贫道“这是我给祁王殿下的拜年礼物~”这种节目逢年过节倒是看得多了,但是却从来没见过是如何化妆的。那浓重鲜亮的油彩和各式各样的配件道具,令门口偷摸张望的萧景琰好奇起来。


蔺晨瞧着他那目不转睛地样子,便将他拉了进去。萧景琰跟在蔺晨身后,摸摸这个头饰,又碰碰那个道具,十分新奇。


蔺晨看着小孩觉得好玩,拎起油彩招手道:“阿琰,晨哥哥给你画个孙悟空好不好?”


萧景琰表示怀疑:“你会画吗?”


“我当然会。”


小孩还真就这么跑过去,软乎乎的身体扑进他怀里,腆着脸抬头望着他。蔺少阁主年少不懂事,还真就拿着笔毫不犹豫的画了起来,一笔一划,慢慢勾勒。萧景琰睁开一只眼偷瞄他晨哥哥,认真的还真像那么回事。



约莫过了半个时辰,萧景琰兴奋的照镜子的时候,蔺晨装作不经意的起身要走。结果还未跨出门槛,小孩已经噌噌噌跑了过来,一把抱住他的腰,撞了蔺晨一个趔趄:“晨哥哥你骗我,这不是大圣,这是犀牛怪吧!”



蔺晨转身再看一眼自己的杰作,扑哧就笑了。


孩子的脸此时隐藏在大片油彩下,说不出的滑稽好玩。蔺少阁主一向恶趣味比较多,从前可是没少有人着了他的道。萧景琰看着蔺晨这般便不买账了,拖着那人手指就往回扯:“不行!你得让我也画一个!”


我又不傻,蔺晨心道。



萧景禹进来绕了一大圈愣是没找到蔺晨,结果出门的时候就看到桌前坐了个白衣人,凑过去一看:“嚯!这是哪来的妖孽!”



白衣人的脸上此时已经被油彩画的面目全非,左脸上被平涂成黑色,右眼眶上涂着绿,嘴上却被勾了一圈红。这究竟是个什么玩意儿,萧景禹把自己还算全面的那些戏剧知识研究了下,似乎是没有这么个妖怪啊。再低头一瞥自己弟弟,这个更不能看,全脸灰色,嘴上却被勾成了黑色,活像一头小犀牛。



祁王殿下眼角一抖,盯着无视他继续互相画脸的两人,一手拎一个便扔了出去:“去把脸洗干净,不然晚上没有饺子吃。”



蔺少阁主抱起小孩,顶着两个大花脸往自家房间走去,一路上还吓得不少侍女连连惊呼。“都怪你,不会画就不要画嘛。”


“你不是也画了我!画的比你的还丑!”



一大一小保持这种气氛一路斗嘴。


这些年少事,似乎很久以后想起来也能回味无穷。



晚间听了曲儿吃了饺子,祁王府上上下下亮起灯笼,想睡觉的回房睡觉,想守岁的便留在前厅守夜,等着放鞭炮。蔺晨和萧景禹特别会找地儿,窝在廊上火盆旁,一人披一件大氅,一个倒酒,一个赏梅。


蔺晨自小便是话多,几杯酒下肚倒越发聒噪起来,萧景禹听着,偶尔回一句。灯笼摇曳,寒梅清香。院中萧景琰戴着顶老虎帽子和几个孩子追逐打闹,似乎一点不觉累。



蔺晨撑着脑袋靠在柱子上,眸子亮晶晶的发光,不知在想什么。



萧景禹多喝了两杯便有些昏沉,踉跄的站起来:“景琰今晚你来管,我要先睡了。”已经走出去几步开外,却忽然一转头来:“别让他尿床!”



萧景禹前脚刚走,鞭炮声便自四面八方响起,戴着老虎帽的小孩便忽然匆匆跑了过来,扑进蔺晨怀里,冲劲太快,蔺少阁主的脑袋磕在了柱子上,咚一下被淹没在鞭炮声中。



蔺晨伸手捂住小孩的耳朵,萧景琰窝在他怀里抬头看他。不知哪里忽然传来一声烟花炸裂的声音,萧景琰奋力的抬头去看,却因为个子太低,被遮住了视线,便回头求助蔺晨。


虽然蔺晨平日里胡诌逗趣,可他确实受不了一个孩子扑闪着乌黑的眸子盯着他看。后来过了很多年以后,他才发现,原来这个眼神,只此这一人有。后来每当萧景琰露出这么求助的眼神时,蔺晨恨不得直接将自己腰间钱袋子奉上,再说一句:媳妇你要买什么都可以~以身相许更好!




蔺晨二话不说抱着小孩掠上屋顶,就这么将他抱在怀中,指着夜空中绚烂的烟花给他看。


萧景琰瞅瞅烟花,再回头瞅瞅他晨哥哥。蔺晨的侧脸沾染了烟花的流光,忽明忽暗,却惊采绝艳。萧景琰忽然觉得,晨哥哥好像比那些烟花好看多了。



然后小孩就做了件让他以后回想起来便觉得丢脸的事。他咧开嘴指着夜空中的一簇烟火:“看那个!”蔺晨闻声去看。



烟花乍起,小孩凑过去想亲一亲蔺晨的脸颊。



蔺晨却忽然低了头,眸子对上孩子墨色的鹿眼。那个吻便好巧不巧正中红心吻在了蔺少阁主唇上。



小孩没觉得有什么,欢快的拍手继续回头看烟火。却没发现,在黑夜里,他晨哥哥的耳尖奇异的红了。



年很快便过完。


那天蔺晨一袭白衣,牵着乌骓马,立在冬日的阳光里说再会。



萧景琰噌噌噌跑过去说他要送蔺晨一个礼物,蔺晨好奇的弯腰讨礼物,谁知小孩却忽然伸手取下了他左耳上的银环:“上次生辰的时候,有人送了我一对耳扣,可是父皇说我还不能戴。我看晨哥哥戴的这只旧了,就送你一个。”说罢那只小爪子便将新耳扣戴在了蔺晨耳上。



蔺少阁主温柔一笑,弯腰摸了摸萧景琰的脑袋,轻轻吻了他的额头。


伸手塞给他一只红布包:“晨哥哥给你的压岁钱。阿琰,下次再见咯。”


“嗯!”



......



后来的后来,再次相遇,经年已过,少年不再。



江南的桃花开的极好,洋洋洒洒,郁郁纷纷。



彼时白衣人依旧落拓潇洒,立在江中小舟上,望着岸边丰神俊朗的青年,勾起了唇角。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栗子:金砸么么哒 😘

评论(2)

热度(3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