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十七)锁麟囊

我知道《锁麟囊》是1940年才首演的...我特别喜欢而且觉得非常合适,所以让他们去听这出戏了...
time line已死...勿深究...
啊!我也成为日更侠了!

十七 锁麟囊 


       这一日大清早就瞧见蔺晨和战英在前院台阶上一处站着,蔺晨嗑着瓜子,战英拿鹿皮擦抹自个儿的龙泉剑,两人手里假惺惺地忙活着,眼睛却时不时瞟一下庭前天不亮就起身练功的慕羽。 


       还是战英忍不住开口: 


       “先生,你说她什么时候走?” 


       蔺晨瓜子皮一吐,甩了甩额前的刘海: 


       “这我哪儿知道去。” 


       战英换了棉布,顺着剑柄纹路细细地拭,斜了蔺晨一眼: 


       “你不会是起了歪心,要把她收了做侧室——” 


       蔺晨上前一把捂住战英的嘴,小心翼翼地环顾四周,确定景琰不在边上才放开他,两手相互拍了拍,整了整长袍,还是心有戚戚焉,从怀里抻出折扇,照着战英脑袋就是一下: 


       “你小子想让我死啊!” 


       战英抬手揉了揉无辜受累的额头,撇了撇嘴: 


       “那你还不去劝劝她?” 


       “劝!劝!我这就去!” 


       语毕,蔺晨低头瞄了一眼刚才突然松手而洒了一地的瓜子,惋惜地摇摇头: 


       “暴殄天物,你看你这败家孩子,一会儿把地上都收拾干净喽。” 


       “明明是你——” 


       蔺晨只留给他一个轻摇着折扇的飘逸背影,迈着方步踱走了。 
 

       景琰精神一日比一日好,到底是底子厚,加上蒙古大夫日夜调养,奇药山珍源源不断地供着,想不好也难。 


       蔺晨见景琰在院中练剑,便没有做声,挑了个日头晒不到的廊檐,倚着门柱在旁观瞧。 


       剑锋带怒摇山岳,剑意通灵射斗牛。行云流水,汪洋恣肆。明明是皇室贵胄,却带着一股滚滚红尘踏浪归来的江湖气。 


       好看。怎么这么好看。 


       等景琰三十六招舞毕,蔺晨下到庭院中为其拭汗,雪白的绢沾湿了大半,散发着草药的清香。景琰越发紧张,一动不动,鼻尖上渗出一层细密的汗珠,像新开的莲叶上饱满圆润的晨露。蔺晨凑近,感觉景琰羽翼般的睫毛轻轻拂过眼睑,吻上景琰鼻尖,将汗慢慢吮入。 


       景琰脸腾地一下红到耳根,只听蔺晨在他耳边低声道: 


       “从京城新来了个戏班,你在家里闷了这么久,要不要晚上和我去凑个热闹听听曲儿?” 


       “那自然好。” 


       “景琰,只是这次须叫慕羽同去,有些事,得有个了结。下次我们二人单独去,只你和我,可好?”

 
       景琰墨眸一转,旋即笑出声来: 


       “合着你在这儿等我呢,我说呢,一大早的这殷勤献的,啧啧。” 


       “哟呵,你这小没良心的,为夫平日里对你不好么?我是那样的人么?你满金陵扫听扫听,我蔺晨走到哪儿贞洁牌坊跟到哪儿!” 


       “为夫?蔺晨,是不是风太大我听岔了?你再说一遍,来。” 


       景琰一边不动声色地问,一边开始活动筋骨。 


       蔺晨拿扇子护住上三路倒退几步: 


       “真打起来你未必是我对手啊!” 


       景琰右脚后撤一步,前腿弓后腿绷,双手于胸前握拳起势,向蔺晨挑扬了扬眉: 


       “那咱俩比划比划?” 


       蔺晨气沉丹田,暗自运劲,足下猛一点地,借力翻腾到空中,景琰只见一团白影一闪而逝,留下句话: 


       “我突然想起来还有点事,先走,晚上记得来啊!”

  
       景琰笑着收了架势,秋意渐浓,但他怎么感觉是满庭春呢。 
 
       如今的金陵城早已驱散了暑热,夜里倒有些凉意。独上秦淮,望满月秋色如洗,彩舟云淡,星河鹭起。 


       蔺晨拿了件披风,站在戏园子外等景琰。不多时,倒是慕羽先来了,看着蔺晨手里的披风也懒得问,转了身去看门口的水牌子。 


       等景琰来了,一行三人迈步进了戏园子。蔺晨是常客,出手阔绰又不傲气,跑堂的小倌儿忙前忙后,招呼着落了座又去添茶,端来了点心顺带把折子呈上让蔺晨点戏。蔺晨随手翻了翻便合上了,折子递将回去: 


       “来一出《锁麟囊》吧。” 


       “好嘞!蔺大爷——《锁麟囊》一出——”

       尾音绵长悠远,单是伙计尚且如此,正经的戏班自然更不在话下。虽是久居金陵,蔺晨也在这千回百转的吆喝中偷了一分京城的慵懒出来。

  
       戏台上正演着高楼起高楼塌,兴衰成败一霎。蔺晨听得入味,“春秋亭”一折的西皮流水更是目不转睛,手指轻扣着桌面,和着京胡的拍子,卯足了劲等着叫好。到了“朱楼”一折,蔺晨一改前态,正经危坐,也止了玩笑,景琰也不由好奇,只听台上薛湘灵哭唱道:

  
       “这也是老天爷一番教训,他教我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蔺晨不着痕迹地重复了一遍这几句词,转头对慕羽道: 


       “让你一个南楚小姑娘来和我们听京戏,着实是委屈你了。也不知道合不合你的口味,唱词能听得明白么?要不我给你讲讲?” 


       慕羽咬了咬下唇,半晌才吐出两个字: 


       “不用。” 


       她句句听得分明,可她一条也做不到。 


       收余恨、免娇嗔、且自新、改性情,休恋逝水,苦海回身,早悟兰因。 


       蔺晨啊蔺晨,再没有比你更通透聪慧的人,也再没有比你更难打动的心。莫将初见的喜欢都消磨殆尽,年少时光尽付东流。你有你的江河万里,我有我的海阔天空。咱们就此别过吧。 


       慕羽看了一眼景琰,偷偷擦了眼角珠泪,推说自己身体不适,起身告辞,赤红的衣袍扬得飒飒作响,走得干脆利落,始终不曾回头。 


       景琰目送着慕羽大步流星出了门,对蔺晨道:

  
       “你不去送送?” 


       蔺晨从始至终没回头,此时听到景琰问,依旧是波澜不惊: 


       “终须一别,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我和她就到这吧,我打发战英去送了。” 


       “你使唤起我的人来倒是得心应手得很。”景琰把手上的榛子酥往盘子里一搁,不由暗自同情起战英来。

  
       “哦?景琰不忍心?那要不你去送送?”蔺晨眼睛与灯火交辉,流光溢彩,口中的话似酒似蛊,不动声色地噬乱人心。 


       “切,人家喜欢的又不是我。”景琰笑着摇了摇头,总感觉蔺晨在胡搅蛮缠,偏偏又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蔺晨眼中笑意更深,手支着下巴上歪着头看景琰,吐气如兰: 


       “可是,我喜欢的是你呀。” 




————————分割线——————————


这一章写得我心神荡漾~啊!春天! 


琰琰,我的朱砂痣!阁主,我的白月光! 


喜欢的话请点亮小蓝手和小红心,欢迎来评论哟~ 


你的存在是我莫大的鼓舞,鞠躬。

评论(62)

热度(3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