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凌李】久别重逢(三)让我感谢你,可以喜欢你

 三 让我感谢你,可以喜欢你 


       李熏然把车开到凌远家楼下时才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他今儿一直放空,同事叫他,经常喊两三声他才能回过神来。好不容易熬到下班,李熏然记得自己去取车,打火发动,驶出警局。至于是如何鬼使神差,一路把车开到凌远家楼下的,他怎么也想不起来。 


       想不起来就不想了,脑仁疼,反正来都来了。 


       李熏然趴在方向盘上,下巴支在胳膊上向外张望。这几天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开始大幅度降温,北京更是冷得活不了人。李熏然又是出了名的畏寒怕冷,以前每年冬天都把自己穿得像个移动的高压热水壶。今儿早上他刚出门就让一阵倒灌的风刮了回来,一句“你大爷的”还没说完就硬生生地被堵在喉咙里,把自己噎得够呛。 


       此时坐在车里的李熏然想了想,还是关了空调,熄火,把钥匙拔了出来。车发动着动静大,隔着十米都能察觉到车上有人。他不想被凌远看到,他只想这么悄没声儿地远远看凌远一眼。 


       一眼就成。 


       李熏然就这么等着,黑色的牧马人在路灯下反射流光,静谧得几乎要融进夜色里。 


       他终于看到凌远回家的时候已经过九点了,凌远伸手掏钥匙,像有感应似的,回头看向他停车的位置,李熏然紧张得大气也不敢出,像小学生没交寒假作业似的,生怕被发现。 


       所幸凌远只不过盯着看了一眼便开门上楼了,并没有什么异常。李熏然心下一宽,长舒了一口气,想着这要是被发现了,大学给自己上侦察与反侦察的灭绝师太不得活剥了他,警校的脸都让他丢干净了。 


       李熏然努力让庆幸盖过了那一点不着踪迹的失落。 
 
       凌远回家以后没开灯,他径直走到窗边,久久地望着楼下。李熏然的车就停在那儿,里面的人也不知道等了多久,不用猜,肯定冻得浑身僵硬,手脚都跟冰棍似的了。大冷天的也不知道他穿没穿护膝,有没有为了好看不穿羽绒服只穿个皮夹克,这孩子真是一点儿都不让人省心。 


       再等等吧,也许他一会儿就走了。

 
       凌远这么劝着自己,开了灯,转身进厨房准备弄点热汤面。 


       凌远以前因为申报项目少不了应酬喝酒,把止疼片当饭吃,落下了胃病。和李熏然在一起以后,他们曾约法三章,第一条就是要好好吃饭,保证在对方上手术或者出任务的时候不会后院起火,不让对方分心。医生和警察,手术刀和枪,一毫厘就是生死,人命全在一思一念之间,容不得半点差池。所以直到现在,凌远都很好地保持着这些习惯,他心底隐隐约约有个念头,执拗地认为,只要他遵守约定,那么签订条约的另一个人,也是不会随意违约的吧。

 
       凌远这么想着,一边将面放进沸水里,一边凝视着窗外,才发觉外面开始飘雪了。 


       怕什么来什么。 


       凌远走到客厅的落地窗前,撩起窗帘,看到那辆牧马人还停在原处,车没发动,看不出离开的意思。凌远眉头皱得更紧,将面捞出来关了火,套上大衣转身出门。

 
       李熏然看到凌远时愣住了,心里憋着一万句话,但他开不了口。 


       凌远双手撑在车门上,看着耳朵冻得通红的李熏然,重话一句都说不出。凌远伸手拉开车门,车外的冷气流一下涌入,李熏然不禁打了个寒颤。凌远熟悉的气息带着暖气的温度迎面扑来: 


       “跟我回家。” 


       李熏然鼻子一酸,从善如流地锁车,跟在凌远身后进单元门。

 
       突然一下进入无光的楼道,视力适应不了黑暗,李熏然没来由得有些慌,一时停住没有动。凌远察觉到身后的人没有跟上,出声问道: 


       “怎么了?” 


       “楼道太黑,你能不能扶我一下?” 


       听到这儿,凌远跺了一下脚,楼道里的感应灯应声亮起,世界就这样恢复了光明,李熏然的心却凉了。 


       李熏然不再做声,低着头,迈步上台阶,凌远就这么站在台阶上望着他,轻笑着摇了摇头,几步走到李熏然身前拉过他的手,紧紧地攥着,力气大得骨骼都有些发疼。李熏然用力地回握着,感受着手心传来的体温,强有力的脉搏和笼罩着周身的消毒水味道。两人拖着步子慢慢上楼,他们都刻意忽略了一点,无论走得多慢,终归是要到的。 


       人呐,都贪心,看了第一眼还想看第二眼,拥抱过后想要亲吻,想让他的肌肤上沾满自己的味道,在一起第一天就筹划好了一辈子。


       凌远起初望向李熏然的时候,不过是想知道他的名字罢了。 
 
       回家之后,两人像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老妻,洗手吃饭,餐桌上谁也没开口。吃完饭,李熏然收拾碗筷,擦桌子,去厨房洗碗,凌远给他腾了一间客房出来,准备好干净的睡衣,插上电热毯。 


       李熏然看着凌远忙活的背影,一边在脑子里措着辞,一边开口: 


       “凌远,我……” 


       “去洗个热水澡,早点休息。”凌远没回头,手上铺着被子,出声打断了李熏然的话。 


       李熏然确实好久没有睡过一个整觉了。难得的一夜无梦,一觉睡到天亮。 
 
       第二天中午。 

       李熏然请假早走,去海碗居排队要了两份炸酱面,一份烧羊肉,一份羊汤,拎着吃食直奔医院。 


       凌远看到等在他办公室门前的李熏然时,眼中的讶异一闪而过,旋即恢复常色,把李熏然让了进来,看着李熏然邀功似的一样样把食盒摆出来,掀开盖子,眼睛亮亮地凝视着他,脸上是许久未见的神采飞扬。 


       凌远不忍心扼杀这些美好与温存,可有些话,他不得不说:

 
       “熏然,你其实不必这样的。” 


       李熏然掰筷子的手一滞,嘴上却犟着:

 
       “我乐意。” 


       等终于摆好了所有餐盒,李熏然抬眼去看对面的人,认真又不容置疑: 


       “凌远,我对你好从来不是为了得到你。我是不想看你活得那么辛苦,就像你看不得我做贱自己。我想尽我所能让你轻松一些,让你下班以后有口热饭,生病的时候喝得上热水。你爱我最好,不爱我也没关系。但我对你好,是因为我只能对你好,我只能爱你。” 


       凌远坐回椅子上,还是按下了几乎要出口的问题。李熏然为什么要分手,发生了什么事,有什么他疏忽了的细节,如果李熏然愿意的话,凌远可以在沙发上枕着他的膝盖听他慢慢讲。李熏然不愿意说的话,他也不去问。如果每一天每一夜他能抱着熏然入睡,醒来握着手去逛公园,冬天见到他就不觉着冷,夏天看他笑得比日光还耀眼,那么那些问题,不知道也无妨。

 
       只要你爱我,我什么都不怕。


       凌远想到这儿,愉快地把所有配料倒进海碗里,用筷子来回搅匀,面和炸酱都拌好了去看李熏然,打趣地开口: 


       “李警官,照这么个吃法,你那点人民公仆的月工资可够呛,实话跟我说,你是不是馋我做的炸酱面了?你到底是爱我啊还是爱我的手艺啊?” 


       李熏然没想到凌远给他打了个太极,摸了摸后脑勺,试探道: 


       “秤不离砣嘛,手艺就是你的一部分啊。不过听您老人家这语气,是同意再给我一个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机会了?” 


       凌远从炸酱面里抬起头,一脸一字笑,嘴里淡淡吐出四个字: 


       “看你表现。” 



——————分割线————————

院长才是最想知道分手原因的人,大家都排好队不要挤~

喜欢的话请点亮小蓝手和小红心,欢迎来评论哟~
你的存在是我莫大的鼓舞,鞠躬。

评论(93)

热度(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