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楼诚】定南城(三十五)上学

35 上学

毓澄吓得抖如筛糠,见明楼这里再无缓和的余地,转而抱住阿诚的大腿,求他替自己求个情。阿诚一时有些心软,试探着明楼的口气,

“大哥,要不这次就先让他回家拿钱——”

明楼刚教育过阿诚切忌心慈手软,这还没过夜呢,就又被他逮到阿诚犯忌。看来上次的亏是没吃够。毓澄已经是砧板上的鱼肉,翻不出什么大浪来。明楼这尊真佛,压根没把这号小妖看在眼里。

可这人究竟能坏到什么地步,如不眼见亲历一回,凭借阿诚那未经世事的小脑瓜,是绝对想不出来的。明楼有心要让阿诚长个教训,便全都由着他,

“行。”

明楼答应得干脆利落,这倒让阿诚和毓澄都吃了一惊。毓澄磕头欲谢,却被明楼一脚踏住肩胛骨,示意他别忙,

“我这是给我弟弟面子,与你没有丝毫关系。”明楼说着,意味深长地看了一眼阿诚,转过头又继续道,“你们家那王府是你唯一拿得出来的东西了吧?这样,我出两千,刨去你欠我的五百,剩下一千五我原原本本给你。如何?”

“两千?我们家那么大的宅子,前院后院好几进,上个月有人出五千我都没卖呢!”毓澄一听明楼的价码直嚷嚷,想站起身跟明楼理论。

明楼足下一使劲,硬生生压得毓澄动都动不得。毓澄只得跪好,低声嘟囔着,

“这是祖宅,打死我也不能卖。”

这号人反复无常,嘴里没一句实话,明楼早失去了耐心,

“给句痛快话,卖还是不卖?”

“不卖!”

明楼也不跟他多说,冷笑一声,迈步就往门外走。明楼这一走,这事就再无回旋的余地了。五千也好,一万也好,死人是一分钱都花不着的。毓澄眼疾手快,一把拉住明楼长衫下摆,再没有刚才讲价时的算计,

“我卖我卖!不过我家里还有我阿玛,你得缓我几天让我找个落脚的地儿。”

明楼不再理他,径直出了门。

 

阿诚跟着明楼出门,被门外里三层外三层围着的小姐和嫖客吓了一跳。刚才屋子那声“我明楼就是规矩”外面的人可是听得清清楚楚,一见明楼都赔着笑请安作揖。明楼司空见惯,没什么表情。

走在巷子中,两边高悬的红灯笼映在身上,染得二人眉梢眼角各有一分江湖。阿诚不懂明楼心里的算盘,他把明楼当亲大哥,有话就直截了当地问了出来,

“大哥,这事您打算怎么办?”

“你等着,不出三五天,毓澄肯定得来找你。到时候你拿足架势,再抻他两天。”

“大哥,咱们的价钱不算高,毓澄……毓澄他未必肯卖给咱们。我看,这搬家是幌子,说不定他这两天就急着找下家呢。”

阿诚把自己的分析说给明楼,明楼点点头,总算有长进。

“国民政府定都于南京,这紫禁城比不得往日了。尤其北京改名北平以后,地皮是一天一个价。你等着,到了下个月,他就算哭着喊着只卖一千,也无人问津了。”

阿诚还是疑惑,

“那大哥为什么还如此着急?等两日,他求着咱们买岂不是刚好?”

明楼笑笑,

“我这么一逼他,他必然觉得那宅子有市无价,不肯亏了本便宜卖给我。他来回找下家,准保越拖越久,越开价越低。他这种视钱如命的人,白白丢了那么些银子,肯定悔得肠子都发青。现在买了,他倒反咬一口,说咱们仗势欺人强买强卖,吃了亏又做了恶人,我才不做这赔本的生意。”

“噢。”阿诚明白了。毓澄若是不跟明楼耍心机,自然顺遂如愿;他若贪得无厌,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苦无处说,而且他这一生,只要想起这件事就难过,当真是杀人诛心了。

 

给阿诚选学校这事,明楼是慎之又慎的。明台还小,主要是认个字读个书什么的,在南城上就行,眼皮子底下,明楼也放心。阿诚大了,正是要有思想、需要好老师引导的年龄,挑学校这事一点都马虎不得。好中学都在东西城,只是远了些。

之前梁仲春为这事没少在四九城里跑跳,公立的、私立的、教会的,内外城五六十所中学让他跑了一个遍,最后明楼才拍板选定了四中。四中在清末的时候叫“顺天学堂”,是男校,学生用功,生活俭朴,正合明楼心意。

眼看就到小暑,学校要放暑假,这一放要休息到立秋后六日才开学。明楼怕再生事端,便督促着阿诚次日就去学校报到。

晚上明台回来做完了功课,阿诚还没到家。明楼担心明台饿着,让阿香拨出来些菜,让明台先吃,自己等着阿诚。这是阿诚第一天上学,明楼特意叫多做了几个菜,现在主角没回来,他不急着动筷子。

阿诚回来的时候明台的饭才下去一小半,也不迟。明楼给他夹了一块红烧肉,问他上学的情况。

学校的饭自然比不上家里,阿诚咬了一口油汪汪亮晶晶的红烧肉,回答明楼的问题,

“学校先生好多都留过洋,有的东洋西洋都留过,讲课时旁征博引的,特别有激情。同学们也不错,吃饭的时候还有人看书,可用功了。”

“那就好。”明楼放了心。

“对了,我还碰到个熟人,我刚到北京时和我一个诗社的,今天中午就是他请我吃的饭。”阿诚提到新环境里的旧友,显得神采奕奕。

“改天也记得回请人家。”明楼交待着规矩礼节,顺嘴又多问了一句,“这同学叫什么?”

“樊玄黎。”阿诚道。

明楼突然放下了筷子,身子转向阿诚,像是不相信自己耳朵似的,

“你说他姓什么?”

“他姓樊,叫樊玄黎。大哥,怎么了?”




评论(31)

热度(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