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明月楼高休独倚

——给蔺靖《江山河山》 @不羡归 大大的长评 @风叹惋 答应你的长评哟~ 

       一个身着白袍是书生,温文尔雅;

       一个肩披战袍是统帅,金戈铁马。

“如果长苏还在,我不会对你起半分心思。就算起了心思,也有的是办法消磨。可而今他不在了。你又如此招摇地闯进我琅琊阁抢人,你那般风华与凄绝,凭什么让我不动心。”

       看到这的时候,我不知道景琰动心了没有,我动心了。

       大气。当真大气。是纵横五岳的闲散人的心胸和见识,也是对爱人敢于剖开自己的一腔赤诚。蔺晨不嫉妒他爱的人,不奢求不会发生的结果,不拒绝他的每一个请求。他大气到喜欢景琰是因为他难抑对小殊相思之苦,他悲伤得令人心碎又风华绝代。有男人是会因为你喜欢别人而喜欢你吗?有,蔺晨。他让我想起了任盈盈,因为令狐冲吐露他对小师妹的爱慕,她倾心于他。果然悲伤是比喜悦有更大冲击力的情感。一个身长七尺碧血长枪的昨日少年在你面前落泪是很有震撼的,即使是蔺晨,也过不了这个美人关。

       过不了就不过呗,多大点事儿啊。那就束缚我,耗尽我,用你的眼神解剖我,或让我难过。

       于是蔺晨给他飞鸽传信,这也是这篇文最打动我的部分。

“四月十九,青冥老友终于放行。为兄与羽、流三人沿山中小径离观。行至黄昏,天有雨色,不顾,取山中岩石小道向西行。雨势忽来,倾盆而下。吾三人择路狂奔,于峰石间隙中寻一岩洞躲雨。洞外藤蔓绕府,皆吊挂在崖壁两端,进洞中。有旧烛于岩壁上,烛蜡残留壁间,蜿蜒成溪,让人心生旖旎。许有小两口一二,于此山洞共度春宵也未可知。不知景琰平生可有此雅兴。”

“四月二十……

“四月二十二……

       这些书信让我想起了《答谢中书书》,同为交游之时写给好友的见闻,蔺晨却又不太一样。我看到梅花折了给你,也讲述奇山怪石,天色虹雨,一路的风土人情,红尘闹市。所有美好的东西,都只会让我更想你。又有点像《浮生六记》,闲来记述一下夫妻乐事,生活情趣,如何栽花,怎样种草,斗虫有什么诀窍,豆腐怎么能做出来肉味。此中的乐趣,不足为外人道。

       蔺晨这个追人的法子,可不是独一份。沈从文当年一腔热血地去追张兆和,用的也是这个法子。写信。信铺满了从青岛到苏州的路,也最终打动了那个“顽固地不爱你”的人。谁不是这样啊,谁不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啊。

       蔺晨在我眼里是个汪洋恣肆,平生快意逍遥洒脱的人。就算是他这种自认为豁达的人,恐怕也在金陵高楼的朔风里,站了很久吧。想家里的花鸟鱼虫,想晨起时山间的雾气,想玉碗里的琥珀光,想庙堂上那个人眼眸里沉静的湖泊和血液里奔流的岩浆。想那个妙人啊。

梦中楼上月下,站着眉目依旧的你呀,拂去衣上雪花,并肩看天地浩大。

“爱欲本就难分。既然爱了,哪有不生欲望的。我不单拿他当朋友,总有一天我还会起这种心思,还会用这种手段。早晚有一次,何必放弃今晚。”

“我若有一天温温吞吞地告诉他我对他的心思,他顶多一时难以接受,事后存一些遗憾,然后对我敬而远之。可今日我对他下药,欲强行不苟之事,他会觉得受了折辱。一时之间非常愤怒,对我出口凶狠、刀刀带刺。可事后冷静下来,反思我今日言行,又会心生愧疚。愧疚会让他对我心生不忍。如此一来,受折辱之怒、愧疚之心、不忍之意一时间会交杂在他心头。人与人之间的情,最先便是由这些来的。”

       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我爱你,也是冲着一辈子去的。我愿意忍受暂时失去你的痛苦,愿意赌上一切,问问你爱不爱我。要赢我满载而归,要输我一无所有。我不要折中不要苟且不要温吞不要遮掩,我要的是你像我爱你那般,炙热坦诚,一身明亮地爱着我。

       景琰啊,不管前路是荆棘丛生沼泽迷雾还是枝头上有千万种的满心欢喜,跟着我吧。不管明天是雷霆万钧倾盆大雨还是皓月当空阳光在尘埃里旋转飞扬,跟着我吧。从今以后每一天的清晨日暮,每一个熹微光亮的黎明,每一个相拥而眠的午后,不管是万人呐喊地动山摇还是众生冷眼万物嘲笑,都跟着我吧。

 

 

评论(15)

热度(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