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楼诚】定南城(198)毒计

198 毒计

集中处决了一批ccp成员后,又把王天风困在即将被ccp攻占的南京,还真是条妙计。

何止妙,简直毒。

尸体横七竖八被或吊或拷地被摆放在刑讯室,毛人凤犹嫌不过瘾似的,当场用硝镪水毁了一个,尸体的腐臭和强酸的刺激让人几欲作呕。郭骑云在旁边的位置上软绵绵地歪倒头,又被人扶正强行坐好。

这是王天风失去意识前最后的画面。

 

Ccp不知还有几日才能横渡长江,跟散发着寒意的尸体同处一室在无望中等待死亡,或是被敌人目击了这一残暴血腥的场面后更为极端地报复至死,王天风难以抉择。

当然,毛人凤也没有把选择权给他。

命运。毛人凤把这个变数交给了最捉摸不定的命运,以期它带给身如飘萍的王天风最后一点未知折磨。

 

钟山风雨起苍黄。

紫金山淅淅沥沥地下了小雨。毛毛雨而已,细得像针,缠长不歇地下了两天,阴得似锅底的天也不见亮起来一点。

人常说雨声烦,但这一刻不离的动静,是王天风时醒时昏迷的几日,确认自己还活着的途径。

雨声渐收,王天风的心也随着无边寂静坠入了白茫茫的漫山瘴气中。

 

北平咖啡馆。

于曼丽看着面前这个年纪和她相仿的姑娘,有些面熟,却还是没有松下来心里那根弦。

“请问,您——”

“我姓关,我是郭骑云女朋友。”姑娘四下望了望,压低的声音自我介绍着,掩盖不住急切。

于曼丽哦了一声,把长久以来那个模模糊糊的人影和眼前这位关小姐对应上。他们这行,刀尖舔血,郭骑云从来不曾把女朋友照片放到办公桌上或者钱包里、怀表里。只是之前有一次这个关小姐来找郭骑云时,于曼丽遥遥地见过一面,才会觉得眼熟。不过,也仅仅是那一眼。

“关小姐来找我,是为了郭骑云?”于曼丽不作他想。

关小姐连忙点头,将情况尽数说明,

“一周前郭骑云给我打电话,说隔天就会到北平,回来就再也不走了。可我去火车站等了一天不仅没见到他人,而且再也联系不上了。打电话、发电报什么方式都试过了,可都没有回音。”关小姐急得快哭了出来。

一周确实有点长了,于曼丽思忖着。

行动紧急之时来不及联系有可能,但在承诺了女朋友的情况下,七天音信全无,这不太像郭骑云的作风。

“这样,我先回去问问有没有什么办法联系到郭骑云,有消息我再找你。”于曼丽站起身,就要告辞。

“您等一下!”关小姐叫住于曼丽,犹豫了一瞬还是说了出来,“我只有三天时间了。”

于曼丽回身,疑惑地看着对方,等着她的下文。

“去台湾的船三天后启航,这是最迟一批从北平赴台的了。我父亲……我父亲必须走。”关小姐狠了狠心,将自己的处境和盘托出。

于曼丽看向关小姐的眼神,意味深长。

她听明台半开玩笑地说过,郭骑云手上那块表价值不菲,以郭骑云微薄的工资,可能卖身买表还更快点。结合郭骑云对那块表的宝贝程度,可以得出结论:表是女朋友送的。

而且这个女朋友,非富即贵。

 

眼前的关小姐一身衣裳漂亮得体,但神情狼狈,泫然欲泣,于曼丽一时间情绪复杂。她看着关小姐,做出她能做的唯一保证,

“我尽力。”

 

 

“我要去南京。”明台在多番联系郭骑云和王天风失败之后,撂下这句话开始收拾东西。

其实也没有什么好收拾的,情况这么急,只拿齐最要紧的证明身份的文件和特殊工具就行,衣服、铺盖统统用不上。

明台背好小包,一脚刚迈到前院,就听明楼的声音从正厅传来,

“你确定他现在还在南京?”

明台回头,想确定明楼是不是在阻拦他,顺着话音问,

“不然呢?”

火车站是人最多、最杂的地方,从北平到南京还在打仗,没有火车直通,中间数条可能的换乘方案把情况变得更加错综复杂。想找寻一周前的乘客信息,基本等同于大海捞针。

“你知道万一你找错方向的话,会耽误多少时间吗?”明楼不动声色,实则句句提醒着明台。

明台深呼吸着,竭力清除自己心浮气躁所带来的影响,强摁下心头快要烧掉房顶的焦急无措,但语气还是好不到哪去,

“那你说怎么办?”

“我刚才给阿诚打过电话了,他会和南京方面的人员联系。最多再等一个小时,我们就会收到南京方面的最新消息。”明楼敲醒急火攻心的明台之后,又稳住他。

明台逆着太阳光从院里进来,刚才那股子风风火火的煞气弱了,多了一点无计可施的忧虑。没变的是,紧绷的身体始终松不下来。

明台来回来去地在厅内走动,自己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躁,青石铺就的地面,几乎被他犁出来一道沟。

墙上的钟都被明台看烦了。在他再一次嗦着舌头出声的时候,明楼开口了,

“必要的话,我跟你一起去南京。”

这回明台听了进去,没有抬杠的意味,诚心诚意地发问,

“你去南京有什么用?”

“那你想没想过,你去南京有什么用?王天风现在,最可能处于什么境地?”明楼借此机会引导明台,让他无处可发散的精力尽量往正事上消耗。

“王天风——”明台很快陷入了思考。一想到这个关键问题,明台就能清除杂念,心无旁骛地进入缜密的思考和推导中。

南京现在正进行攻城战,王天风如果跟国军在一起,应该是暂时安全的。如果南京城战事顺利,已经被解放,王天风就有两种情况:被俘或撤退。

撤退的话还能往哪撤?重庆?广州?王天风是从北平到了南京的,眼下这个形势,他不会看不清。再往南走意义不大,除非他到最南边——台湾。

关于台湾的问题明台早就想过,他潜意识里觉得,王天风不太可能去台湾。这个议题暂且搁置,先试想一下其他情况的可能性。

话说回来,如果还跟国军在一起,郭骑云没道理七天都抽不出一个打电话的空,唯一的解释就只有他被限制了行动。

那可以说就落入了最糟糕的境地。直白点就是两边不讨好,自己人和敌人都恨不得杀了他,腹背受敌。

至于被俘的话,俘虏短时间内人身安全可以保障,但南京解放的捷报还没传来,保不齐攻城的时候王天风会在哪里、处于什么境况,直接被义愤填膺的人杀之后快也不是没可能。

就算王天风能侥幸活到战后,情况也不会太乐观。新华社出具了一份颇有分量的战犯名单,王天风在其上排名相当靠前。如果真的被俘,走正常程序交由军事法庭审判,王天风绝对是无可争议的死刑。

该怎么办?

以上这些情况,他都该怎么办呢?


评论(18)

热度(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