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楼诚】定南城(十二)寻人启事

人每天吃饱了不饿,做完一天工作之后,能干点自己喜欢的事,不知道有多高兴。

12 寻人启事

天气越来越燥热,而楼家却如红泥封口的坛子,只要瓷不碎,外边嗅不出一点味儿来。楼如海盯着报纸看了许久,厅内静得掉根针都能听清。

报纸上是一则寻人启事:吾儿明灿,家罹大难,吾侥幸生还,念及失汝之悲,几欲自绝。今闻汝尚在,喜不自胜,遂偷生于世。望见信后速与吾知,盼儿归。落款,桂姨。

接着是地址,在东城。旁边还有一幅照片,是一个三十出头的女子,身前举着5月24号的《京报》。

楼如海放下报纸,松了松浑身的筋骨,感觉到一种久违的倦意。

这种招若是对汪曼春梁仲春使,那是一丁点儿用都没有,谁要是站出去谁就是傻子。但对程明灿来说就不一样了,他若是不出去,他和他父亲就会成为最大的笑柄。

悠悠众口会怎么说?程家教子无方,程明灿无情无义,抛父弃母,苟且独活。而连儿子都教不好的程潜,何以称将才?

可程明灿出去就等于自投罗网。这些天来,找人的事还未摆到明面上,各家势力就早已闹将起来,大有一点即着之势。程明灿若现身,无疑是往淋了滚油的木柴上扔火星子。敌明我暗,到时候再想要程明灿性命,易如反掌。

好一招狠棋,进退皆错,俯仰失踞。楼如海食指微抬,敲了敲桌面,对着梁仲春道,

“去,把明灿叫来。”


程明灿撩开纱帘进来,觉厅内气氛凝重,向楼如海问了声安,接着道,

“大哥找我?”

楼如海点指了一下报纸,程明灿自去取来,拿在手里细读。

厅内一时静默,整堂深檀木色的家具都显得有些沉闷。程明灿感觉心脏像被一只大手肆意揉捏,窒得他喘不过气。他不由地失去重心,跌坐在椅子上。

没想到爆炸之后,家里还有活人。而且是桂姨,是虽无生身之亲,但有十年养育之恩的桂姨。桂姨不识字,此番登报思虑周密,言辞恳切,绝非出自一个村妇之手。

那桂姨必定是受人胁迫。

这报纸名为寻人,实则是明目张胆的绑架和要挟,一纸通牒直接递到所有国人面前,逼着程明灿拿自己去换桂姨。

楼如海揣摩着分寸,抛出话头,

“我虽不希望你再出意外,可这件事,到底要你自己拿主意。”

“我要去救她。”程明灿把报纸原样放回桌上,垂眸望向地下,声音发苦。

“怎么个救法,说来听听。”楼如海声色如暖阳铺洒开来,融冰消雪,让人不自主地想和他倾诉心事。

“我过去,把她换回来。”

厅内忽然传来扑哧一声笑,在肃静的大厅内显得突兀得很。楼如海抬了抬眼皮,瞥向梁仲春,眸子眯得狭长,

“你有意见?”

这诘责的话落在梁仲春耳朵眼里,全然变了意思。梁仲春知道,楼如海根本没必要问的。如果他瞧着自己碍眼,训几句撵出去就是了,可楼如海没有;楼如海反而给了自己一个说话的契机,他在问,他在引。

揣摩清楚楼如海的心思,梁仲春便无后顾之忧,不答楼如海的话,反而转向程明灿,

“亲娘?”

程明灿迟疑了一瞬,缓缓吐出两个字,

“不是。”

梁仲春又问,

“待你极好,恩重如山?”

这下彻底沉默了。

梁仲春鼻子哼出声,翻了个白眼,漫不经心道,

“那你救个屁呀!”

楼如海把茶杯搁到桌上,不轻不重的一声响,算是个信号。梁仲春见好就收,演完自己的戏就麻溜下台,火候正好。楼如海指尖摩挲着青瓷茶碗的边,接着梁仲春的话,道,

“家事你心中有数,无须我赘言。救人的事,我有几句想念叨。是不是你去了他们就能放了桂姨?若是不放,你又当如何?”

程明灿薄唇紧抿,他也想到了这些问题,可他没得选,

“我不能丢下她。她是我亲人,就算拼了我这条命——”

“她是饵,你是鱼,你不上钩,她自然无虞。”楼如海说话掷地有声,丝丝入理。

“桂姨虽待我平常,但毕竟一粥一饭地养我十年,如今她危难,我绝做不出忘恩负义之事。大哥,我再最后叫您一声大哥,谢谢您连日来的看顾,明灿铭感五内,无以为报。此事大哥不必为难,我一人去便是,绝不给您再生事端。”说罢,程明灿起身,一掀袍子,大步离去。

就在程明灿正要跨过门槛之际,身后又响起一个声音,低沉缓慢,依旧一副见惯风浪的处变不惊,不过生生把他往外迈的步子拉了回来。

“当天炸弹从内堂炸开,花匠、厨子、丫鬟,这些本该在院子各处的人,居然无一幸免于难,你就从没怀疑过?”


怀疑?怀疑什么?活着的人只有他和桂姨,难道要怀疑桂姨吗?

一个在自己身边呆了十年的人,程明灿不敢细想。

但楼如海此言指向性太过明显,程明灿不去想都不行。如果爆炸的事是里应外合,那么他和桂姨之间,一定有一个人在说谎。

他和桂姨都对各自的身份心知肚明,但看对方却隔了一层雾。在两个幸存者本该相互怀疑的时候,却发出如此急切的相邀,除了受人钳制以外,还会有什么图谋?到底是桂姨成了惊弓之鸟,在试探他,还是桂姨根本就是始作俑者,所以急于灭口?

从主动寻亲推演到被扣为人质,再到受害人随时可能摇身一变成为幕后庄家,整件事越来越复杂,缠作一团的丝线越拽越紧,当涉及到浮出水面的真相之时,程明灿发现自己已然无法抽身了。

程明灿回头,望向楼如海,想从对方的目光中一探究竟。楼如海眼眸深邃,一如天边翻滚的云海。程明灿从中抓不住一丝端倪,虽然他明明知道,楼如海没那么简单。楼如海看似随意的一句话就能留住自己,要么此人机敏过人,要么就是,他确实知道些什么。

程明灿目光澄澈坚定,看向楼如海毫不闪避,如烈火般的灼焰中跳动着自己对人世间残存的期许。

大哥,我可以相信你吗?


评论(55)

热度(39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