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K莫】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上)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灵感来自黑镜S2E1。

我个人很喜欢的一个故事,今天是劳模哦哦哦哦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郝眉结婚了,新郎不是KO。结婚的对象连肖奈也是只见过一面而已,听说两个人是一见钟情,干柴烈火欲罢不能,彼此确定对方就是要找的那个人,之后闪婚。

婚宴当天喜气洋洋,大红的气球、拱门、丝带,鞭炮声响了很久都没有停歇的迹象,热闹得沸反盈天。但在KO回忆里,那天是高速慢放的黑白默片,黑暗压抑到令人窒息。他从未刻意回想,但婚礼的每个片段一直在脑海里播放,倒带,再重播。

郝眉泛着泪光的眼,新郎手上闪着银光的戒指,缠绵的吻,费加罗的婚礼进行曲……KO清楚郝眉结婚的每个细节,甚于清楚自己身上的疤痕。

事情是在KO灌了自己一瓶酒以后才逐渐失控的。他平时在公司沉默寡言,却上台抢了司仪的话筒,当着所有人的面告诫新郎要对郝眉好,但那口吻太像警告,像不可违抗的条令,而不是来自普通朋友的箴言。

“下面我给大家带来一首《一次就好》,祝郝眉新婚快乐。”


这话真的是从不善言辞的自己嘴里说出的吗?不是吧?也许吧,我忘了。别人回忆里的我,就是个跳梁小丑,不敢告白的蠢货,不讲义气的朋友,大闹郝眉婚礼的王八蛋。


“下面再给大家用葫芦丝吹一曲《婚誓》,大家吃好喝好。”


是谁把自己硬拉下台的呢?好像是猴子酒,他说什么?我够了?


“郝眉,无论最后你和谁在一起,我都希望你快乐啊。”


因为我不想再回忆了。

够了,真的够了。


二 

KO从床上下来,走到厨房打开水管,用杯子接了一杯凉水灌下去。

第五天了,郝眉结婚后的第五天。

“有些事、有些话,不说,还都有余地,就给双方留点体面吧。“

连肖奈那样温和的人,都在婚礼后说了这番话,想必自己当时,确实很过分吧。

头还在疼,针扎一样,耳朵嗡嗡的,外界的声音还是听不太真切。KO摁下电脑的开关,屏幕亮了起来。

我忘不了当时为什么学编程,也抛不开这些记忆。你走了,我就像个欺世盗名的浪子,空负一身屠龙之技,我之前存在的一切意义遭到抹杀,我之前付出的所有努力化为泡影。没有你我会死的,真的,我从来没有骗过你。

我要活下去,就别无选择。

我只能用代码创造一个你。

一个只属于我的你。


三 

太真实了,真实得像一场梦境。

触摸时能感受到温度,近看能看到皮肤的质地,脸上细小的绒毛,连睫毛都能数得一清二楚,他有和郝眉一样的声线,容貌和身材,刻意经过模仿的每一个小习惯都如出一辙,行为模式、语言系统、图像识别,都逼真得不可思议。

KO伸手抚摸他的脸,怕吓到他似的小心翼翼。床上刚组装好的人慢慢睁开眼,略带棕色的眸底,一眼就看进KO心里。KO难以自制,泪一点点地浸润着眼睛,最终汇聚成洋流,争先恐后地涌出眼眶,大滴大滴地砸在自己手背上。

郝眉,你终于回来了。


“眉哥,过来吃饭了。”KO端着两个盘子,从厨房里走出来,叫新增的家庭成员。KO知道,这个叫眉哥的机器人,并不需要进食,也不能消化吸收任何食品,只能进行机械地咀嚼吞咽,但每天给眉哥做饭、看他吃饭,仍是KO少有的爱好之一。

“我为什么叫眉哥?”经过上千万条程序所创造的机器人已经可以流利地向KO提出人会提出的任何问题。

KO把菜里的肉丝夹到眉哥碗里,

“以前你喜欢别人这么叫你,可我没……没事,吃饭吧,以后我都补给你。”

眉哥乖乖低下头吃饭。虽然他嚼所有东西都是一个味道,但从主人的表情来看,这个东西应该是好吃的吧。


“睡的时候要挨着我。”KO掀开被子,示意眉哥过来。

眉哥看了看给他准备的枕头,和KO并排躺下,

“这样吗?”

“再近一点。”

眉哥连人带枕头往过蹭了蹭,

“这样呢?”

“再近点。”

眉哥翻了个身,试探性地把手臂放在KO身上,

“这样呢?”

KO一只手拉过眉哥抱紧自己,另一只手圈住眉哥,揉了揉他柔顺的毛发,

“好了,睡吧。”


KO终于睡着了。他被之前整夜整夜的失眠折磨得濒临崩溃,患上了神经衰弱,一点点声音都让他草木皆兵。他无法拥有一个完整的梦境,无法面对内心蛰伏的潜在自我,作为一个人,他彻底否定了自己。

眉哥不需要睡觉,但他顺从地闭上了眼睛,程序里说,如果主人半夜看到他睁着眼睛盯着自己的话会害怕,害怕就可能使主人取出芯片,把他退回厂家。眉哥不想这样,他很喜欢这里。


眉哥坐在沙发上,晃着双腿等早餐,不时地探出头去问KO,

“要我帮忙吗?”

“不用,你坐着就行,好了我叫你。”

“我会做饭的。”眉哥不服气地鼓起腮帮子,却听话地在原地没有动。

“那也不用。”

“为什么?”眉哥睁着大眼睛,睫毛呼扇呼扇的。

KO手上动作一停,沉默着,像是陷入了很长的思绪。

“因为……他从来没有帮我做过饭。”

眉哥从沙发上跳下来,走到厨房,靠着门框若有所思地看着KO,

“那他一定是个坏人。”

KO侧过身,打开水龙头,冲掉食指上不断渗出的血,声音里有一丝说不明的情绪,似乎是在哽咽,

“他很好,是我……我不好。”

“后来呢?他怎么样了?”眉哥突然对那个他起了好奇心。

“后来……”KO转身,看到眉哥充满期待的眼睛心跳漏了一拍,他含糊不清地一带而过,“后来我就有你了。”

眉哥看着KO手上的伤口,皱了皱眉,从医疗箱里拿了个创可贴,给KO包上后又小心地呼了呼,揉了揉KO的头发,就像KO经常对他做的那样,

“你放心,我会对你很好的。”


除了充电,周期性地泡电解质溶液让皮肤恢复弹性,定期检查bug进行程序日常修复更新以外,眉哥几乎没有任何损耗。现在眉哥已经学会给自己充电和洗澡了,他可以把自己照顾得很好。

每天KO去上班的时候,眉哥就会偷偷做家务,只是干些扫地、洗衣服、晒被子之类的活儿,饭还是要留给KO做,不然他会生气。

不过KO生气的时候也很有趣,不会对他怎么样,就是一个人在厨房生闷气,不说话,你和他说话他也是情绪低低的,鲜少回应。眉哥属性里撒娇值被设定的很高,而且达到一定亲密度之后,会开启新的撒娇方式,再加上眉哥学习速度惊人,有时候连KO都拿他没办法。

没有KO的陪伴或授权,眉哥一个人出不了门。眉哥每天从窗户上看外面的世界,来来往往的车,川流不息的人群,摩天大楼和绿树,心里痒痒的。这几天眉哥表现都很好,就是希望一求就成,KO能带他出门。果然KO听到要求时,没有一口拒绝。


“我会听话的,绝对不乱跑。”眉哥竖起三个手指,向灯起誓。

“不许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嗯嗯。”

“有什么事按这个红色的钮,会发出警报声。”

“记住了。”

“你……不要离我太远。”KO给眉哥戴好口罩和帽子,忧心忡忡地说。

“你是不是怕我跑掉?”眉哥的声音闷在口罩里,瓮声瓮气的。KO没有回答他,蹲下身系好鞋带。

等KO站起来,眉哥一下抱住KO蹭了上去,

“别怕,我舍不得你。”


KO从来没见眉哥这么兴奋过,逛个超市高兴得嘴都合不拢,一见新鲜的玩意立马冲过去,动如脱兔动如麋鹿动如猛虎下山。眉哥感知环境的能力强,使他感到幸福的起始值又低,所以总的来说,眉哥是很容易满足的人。KO被他带着都开心了不少。

“来,张嘴。”眉哥拿着试吃的小零食又塞到了KO嘴里,等着KO的评价。

“好吃,称点吧。”

KO一发话,眉哥就拿着小铲子往袋子里装,看差不多了就举起来冲着KO晃晃,

“够吗?”

KO点头,“够了。”


逛到电玩区的时候,眉哥明显脚步慢下来了,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什么都喜欢,偏偏又不和KO开口要。KO看着他,想起了小时候的自己,心狠狠地揪了一下。

“想要哪个,给你买。”

眉哥伸出两根手指,满脸期待地看着KO,

“可以要两个吗?”

KO作出一副为难的表情,

“两个啊……”

“今天晚上不用讲睡前故事了。”眉哥退了一步。

“我想想。”KO托着下巴开始思考。

眉哥主动把脸凑到KO跟前,眼睛眨呀眨的,

“要不,脸也给你捏?”

KO毫不犹豫,伸出手来快速捏了一下,继而转向一排排玲琅满目的玩具和展示柜上的电子产品,

“要哪个?自己去拿。”

眉哥尖叫一声,跑向早就看中的抱枕,一个蓝色的小海豚,全是棉花填充,揉起来手感很好。 眉哥抱着海豚又去拿游戏手柄,和KO家里那个牌子一样,是新产品,体感更灵敏。

眉哥跳着跑回来,扬了扬手柄的盒子,

“家里只有一个,以后就可以一起打了。”

KO看着眉哥,眼睛有些酸,吸了吸鼻子才勉强没有让眼泪掉下来。

原来你还想过,和我的以后啊。


直到晚上吃饭的时候,眉哥情绪都很高,一直给KO夹菜,从碗里时不时抬起头看着KO偷笑。他的小动作被KO看在眼里,KO也忍不住浮现出了笑意,

“买了玩具所以高兴?”

眉哥拼命点头,

“对啊。”

“那我和玩具你喜欢哪个?”

“都喜欢。”眉哥圆滑值也是相当高。

“选一个。”

“选你。”眉哥脱口而出。KO笑了笑,拿筷子敲了一下眉哥的小脑袋,

“吃饭。”


临睡前眉哥还是如愿以偿地听到了睡前故事。KO声控关灯之后,眉哥依旧没睡,眼睛悄悄睁开一条缝看着KO,胸口像捂着一块炭。

全世界的玩具和你,我都会选你。

你呢?全世界的人和我,你都会选我吗?


评论(43)

热度(18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