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凌李】久别重逢(十六)杀人放火金腰带

 感谢 @石蒜精 和 @givemefive 提供法律咨询!谢谢!

十六  杀人放火金腰带

       李熏然跟着凌远,一前一后地进了医院。李熏然双眸通红,碎发被沾湿凌乱地贴在前额,身上的泥水滴滴答答地落在大理石上,每一步都浸染着血。绕是见惯了死尸的小护士都被吓怕了,下意识地往后躲。


       凌远把李熏然带到存药品的小库房,在架子上翻找,李熏然坐在两个垒着的大箱子上,沉默不语。凌远拿着绷带和碘酒,抬起李熏然一只手给他上药,李熏然由着他动作,低着头不知道在想什么。


       门突然被打开,凌远回头,皱着眉头问了句什么事。护士长看到凌远松了口气,跟凌远交代,


       “凌院长,病人情况不太好,肝大出血,已经麻醉。手术室正在准备,十分钟后进行手术。”


       “哪个病人?”


       护士长看了看一身迷彩的李熏然,又看了看凌远,犹豫着不敢开口。凌远走到门口,示意她尽管说,护士长轻声道,


       “那个毒贩。”


       凌远点点头,关上门。


       “你是不是要去救那个毒贩?”李熏然依旧坐着,没动身,声音冷得能结冰。


       “是。”凌远重新拿起绷带,去给李熏然包扎伤口。


       李熏然一把攥住凌远的手腕,止住了他下一步的动作,


       “那个毒贩就算死了,也没有人会怪你的。”


       “你这是什么意思?”凌远眯起眼,目不转睛地盯着李熏然。


       “我想让他死。”李熏然声音不大,但字字咬得又狠又准,凌远不可能听错。凌远一下挣开了他的手臂,


      “李熏然!你是不是疯了?这他妈不是屠宰场也不是刑场,这是医院!”凌远气得浑身发抖,勉强倚着桌子才没有跌倒。


      “周一默死了!那个杀人犯还活着!”


       凌远强迫自己镇静下来,周一默的死对李熏然刺激很大,他现在情绪有起伏很正常,是人的应激反应和自我保护,这时候不能逆着他。


       “熏然,你冷静冷静。贩毒加故意杀人,会判死刑的,他早晚会死,你为什么非要他现在死在医院?”


       “他是故意杀人,如果同时成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属于法定的加重情节,数罪并罚,会判处15年以上、无期或者死刑。且不说我们当时没有搜到毒品。如果他醒了,为了保命把上家和下家招出来,属于立功表现,可以减刑。他这种情况,判不了死刑立即执行。”李熏然抽丝剥茧地讲,语气平静,条理清晰。凌远觉得背后凉气阵阵,李熏然想杀这个毒贩不是一时冲动,他是早把前后五百年都琢磨清楚了。


       “我入行的时候宣过誓,我决不让我对病人的义务受到种族、宗教、国籍、政党和政治的干扰。熏然,我不是上帝,也不是法官,我没有权力决定谁该活着谁该死。”凌远说得缓慢又沉重,却句句掷地有声。


       李熏然冷笑出声,青筋暴起,皮肤下的血管一下下地跳动,


       “活人还有得选。那死人呢?杀了死人的活人呢?他们还能继续活着,而死了的人永远都死了,这公平吗!杀人放火金腰带,修桥补路无尸骸。每年刑警折损率高达百分之十,罪犯武器比我们先进,下手比我们狠,就连死了赔给家属的钱也比我们多。你知道这次周一默死了他家里能领到多少抚恤金吗?他20个月的工资,十万。他爹妈把他从小拉扯大,送来当了警察,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说没就没了,买他命的就是这十万块钱!十万,那帮孙子一晚上在夜总会喝的洋酒都不止十万!凌远,你告诉我,这公平吗?”


        “公平?你问我要公平?李熏然你今年是大学刚毕业么?昨天医院有个四个月的小女孩,先天性心脏病死了,这公平吗?你当警察这么多年,最该清楚世界是没有公平可言的,死的人不一定该死,活着的也可能死有余辜。我不太懂法律,我不是阎罗殿的判官,我只知道拿着手术刀为了我的病人全力一战。”


       李熏然低眸,呼出一口积淤已久的浊气,室内更阴沉,


     “警察就是贱命一条,医生的命比我们金贵,病人比我们金贵,到头来毒贩也比我们金贵。替天行道,自己却不得道。云南多少缉毒大队的队长变成了毒贩,多少缉毒警死了连尸首都找不到!我,眼睁睁地看着我最铁的兄弟死在我面前,而我的爱人要亲手救那个杀人犯。”


       凌远看着李熏然脚下,血已经聚成了小小的一滩,眉头皱得更深,过去想帮他把绷带缠好。李熏然一把甩开他,凌远倒退了两步,撞倒了医药架,瓶子罐子七七八八地散落了一地,荡起的灰尘在空中四散。凌远扼制不住怒火,


       “李熏然,你胡闹也要有个限度!”


       李熏然抬起头,紧紧盯着凌远的瞳孔,目光透过虹膜直射凌远的心底,


       “胡闹?在你眼里我就是在胡闹么?”


       凌远深呼吸了几次,不再说话,库房里一时静得像太平间。


       推门声打破了降到冰点的气氛,护士通知凌远手术室已经准备好了。凌远应了一声,转身向外走,想离开这里的低压。凌远手刚落到门把上,就听见身后传来李熏然的声音,前所未有的镇定,没有一丝慌张和错乱,平静得像在问晚上吃什么,可出口的话把凌远生生被钉在了原地,


       “凌远,如果隔壁停尸房躺着的是我,你还会去做这个手术吗?”


评论(174)

热度(52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