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十八)急转

十八 急转
 
       蔺晨和景琰回府之时,战英正在前厅候着,说是慕羽临走留了一封手书,托他转交蔺晨。蔺晨伸手接过深黄色的信封,只见正面用小楷规整地题着蔺晨亲启,背面有暗红的火漆封口。 


       蔺晨仔细取了火漆,展信凝目,信上只有四行字,是一首七言绝句: 


       “亡鸦不渡秋水寒, 
        吟魂难还乌江畔。 
        项王卷土势复起, 
        再提楚戟淬龙泉。” 


       蔺晨拆信之时,景琰就自己了倒一杯白水来,云淡风轻地喝着,一副无意旁观的闲散人之态。 


       蔺晨看罢朝景琰扬了扬手里的信,叫他过来。 


       景琰依旧不动唤: 


       “人家摆明了是给你的信,我看怕是不妥。” 


       “无妨,并无私事,只是我感觉这信有蹊跷,却又不大看得出来,你来帮我看看。” 


       景琰不得已,接过信先是大略一扫,又凝眉逐字地细读,片刻后问蔺晨: 


       “有何不妥?” 


       “这信初读来是写项王当年垓下战败,自刎于乌江岸的。慕羽以项王自托,说要卷土重来也不奇怪。奇怪的是,她用了火漆蜡封。” 


       “她是不是怕这封信交于你之前,我会先行拆阅?”

 
       “单从这内容上来说,你看了也无碍。而且她既然交给了战英,自然想过这封信可能会先交到你手里,甚至只交到你手里。慕羽心思重,从不冒险。除非她一开始就认定,这封信交给你或者交给我都是一样的。”蔺晨思忖着开口。 


       “你我皆可,但这信不能交由第三人。所以她用火漆来让你我确认这信完好无损。”景琰顺着蔺晨的思路推测。 


       蔺晨点点头。两人又拿信透过烛火反复打量,仍未发觉异常。战英在一旁忍不住插嘴道: 


       “可能小姑娘的心思怕被外人偷瞧了去吧。火漆虽好,但万一我失手,这信落到莽撞人手里,直接撕开看了你又奈他何?再多心思不也枉费么?” 


       蔺晨以为然,小心又缜密地抛出自己的论断:

 
       “除非,这信交没交给我们对她而言根本不重要。” 


       “不重要?那她弄这劳什子作甚?” 


       “因为她觉得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三人又陷入了沉寂。好像已经抓住了蛛丝马迹,但细想又什么都没有。一时半会儿三人也没理出个头绪来,只得先歇息就寝,明日再议。 


       次日清晨,宫里内侍监传旨,命景琰替圣上前往寒山寺,进行每月初一的上香祈福。蔺晨想着两人许久未曾出游,便与景琰同去。一路上肥马轻裘,千里清秋,说不出的疏阔辽远。 


       二人于深山夕照之时抵达姑苏城郊,用过斋饭后沐浴更衣,只等第二日辰时上香礼佛。夜里也无事,蔺晨便与景琰在后山观星赏月,虽无浊酒一杯,但有清茶一壶,皎月一轮,夜半上塘河星星点点的渔火,飘散于烟火人间绵远悠长的钟声,还有眼前人。 


       秋夜的风夹杂着些许凉意,蔺晨枕着幽静如水的夜色,不由开口道: 


       “此处倒是个颐养天年之地,若是俗世的日子过倦了,剃发染衣,来这里出家做个敲钟的僧人也不错。” 


景琰莞尔道: 


       “出家?这可并非是出两扇大门的家,而是出三界火宅之家。欲界,色界,无色界,此乃三界。你年少时就孤剑只影纵横天下,说你出家我是万万不信的。佳酿肉糜,宝刀美人,轻剑快马,江湖敌友,不知蔺阁主舍得抛下哪个?” 


       “唉,我就是舍不得美人哪。若是你窗边的灯肯为我留一盏,我定是哪里也不去的,就算变作孤魂野鬼也夜夜入梦来。” 


       景琰抬腿对着蔺晨就是一踹: 


       “瞎说什么呢你,本王的好日子还没过够呢。” 


       蔺晨装模作样地哎呀了一声,景琰知道他故意作妖也不去睬他,继续道: 


       “明日下山后先骑马到铁铃关,之后顺运河乘船到杭州,我想去趟灵隐寺,看看三生石。” 


       “三生石?我看书上说三生石是女娲补天之灵石,在其上添一笔姻缘线,可从今生延续到来世。后来女娲将其置于鬼门关后的忘川河边了。你是想求个三生三世的轮回么?” 


       景琰眸色一暗,声音也低了下来: 


       “我没那么贪心,我只求一生一世。” 


       蔺晨不紧不慢地倒了杯茶,给景琰递过去。夜露沾衣,月色撩得人心里有些痒,眼前山下满城灯火,景琰却只看到那人眼里倒影着漫天银河,流光溢彩,夺人心魂。蔺晨的声音潜藏着一抹笑意,缱绻温柔入耳: 


       “哦?那倒是我贪心了。” 


       夜半。 


       月升至中天时,蔺晨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接着是景琰慌忙唤他,蔺晨不及多想,立即拔了门销,只见景琰披发跣足站在门口。 


       “我想到了!蔺晨,我知道慕羽什么意思了!” 


       蔺晨见他如此心下也多了一分不安,面上依旧保持镇定: 


       “不急,来,你坐下,把鞋穿上,慢慢说。” 


       景琰顾不上这许多,一把拉着蔺晨坐下,拿狼毫把慕羽的诗在纸上迅速誊了一遍,给蔺晨演示道: 


       “那封信不是七言,而是刻意减了一个字调了顺序的八言。比如第一句,亡鸦不渡秋水寒,应该是秋水寒,亡鸦不渡南。如果将每句都增一个字,再换成正确的顺序,就是一首藏尾诗。藏的这四个字,就是慕羽想告诉我们的谜底。 


       “亡鸦不渡秋水寒, 
        吟魂难还乌江畔。 
        项王卷土势复起, 
        再提楚戟淬龙泉。 


        实际上应该是: 


        秋水寒,亡鸦不渡南; 
        乌江畔,吟魂难还楚。 
        势复起,项王卷土来; 
        淬龙泉,再提楚戟战。 
        谜底就是,南楚来战。” 


       景琰说完看向蔺晨,询问他的意见。蔺晨眉间蹙成川字,盯着这首诗道: 


       “我早应该想到的。当年八千子弟跟项羽东渡乌江,东城快战之后几乎全殁,游魂应该是要返回西楚,所以‘吟魂难还乌江畔’从情理上是说不通的。后两句‘项王卷土势复起’为‘兴’,楚戟又称虎头盘龙戟,是项羽的兵器,龙泉又是欧冶子铸剑淬火之地,两处都暗指‘兵’,所以说‘南楚兴兵’也对。” 


       “那这封信是真是假?”景琰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从之前种种推断来看,应该是真。当初慕羽来逼婚,说南楚在边境驻扎了五万大军,我派人查探过,她所言不虚。现在想来,南楚国君并非昏君,怎会为了儿女婚事劳师远征。慕羽假话掺着真话说,自然难以分辨。所以她想成亲,怕一旦战事爆发殃及到我。后来我令她心灰意冷,她夹在南楚和我之间左右为难,最后择了一个折中的法子,就是这封信。既念及情分,也守了本分。不过她哥哥应该给了她一个期限,不出所料的话,马上就到了。” 


       景琰才知道当初蔺晨假死的缘由,但来不及细问,他们当务之急是赶回金陵。没有收拾行李,来不及告知住持,二人牵了马一路扬鞭疾驰,夜色中,只听到马蹄起落和鞭子划开空气的凄厉声音,在寂静的山林中显得格外清晰。 


       蔺晨和景琰御风而行,像开弓永不回头的箭。在晨光熹微二人终于看到金陵城门,刚想松一口气,却发现接下来事情急转直下。 


       他们看到,烽火台燃起了狼烟,浓烟滚滚,像迫近摧压金陵城的黑云。遮天蔽日的烟尘中,赤色的旌旗是最后一抹血色,似乎宣告着,战争来了。

 




————————分割线————————

要打仗了嘤嘤嘤~我都被琰琰鼓舞得有点激动!

不要怂,就是干!燃烧吧小宇宙!


喜欢的话请点亮小蓝手和小红心,欢迎来评论哟~ 


你的存在是我莫大的鼓舞,鞠躬。

评论(46)

热度(21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