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凌李】久别重逢(五)你说呢,李熏然

五 你说呢,李熏然

 
 
       凌远把他领进办公室的时候,李熏然觉得隔了一年的委屈变本加厉地反扑回来,像有只猛兽剧烈地撞击着心门,一下比一下强劲,一下比一下骇人,就要冲破藩篱大杀四方。中医说养病如养虎,虎大反伤人。那件事成为了李熏然无法触碰的禁忌,不肯愈合的伤痕。  


       他知道自己应该扯掉当初随便包扎的早已破烂的布,然后喷酒精,上药,换新绷带,但他不想再看到流出的脓,黑红的血,深可见骨的伤。所以他当初宁愿砍断这条胳膊。他管这个叫釜底抽薪。世界上除李熏然之外的其他人,管这个叫讳疾忌医。 


       凌远打开饭盒,用余光去瞟李熏然,从刚才就一直感觉到李熏然身上低气压的场。凌远扒拉了一口饭,扬起脸来夸李熏然: 


       “好吃,进步神速啊你。” 


       李熏然却回答得文不对题: 


       “你还能吃下去么?” 


       凌远一愣,心想怎么突然冒出来这么一句,没等他搭茬,李熏然又开口问: 


       “你中午去食堂吃饭了么?” 


       凌远没有。 


        他上午开了个专家会诊,前脚刚进门,后脚林念初就过来通知大学同学聚会的事。凌远目光掠过林念初手里的饭盒,看样子她是吃完饭没回自己办公室,先顺道过来知会他的。林念初有洁癖,从来不用食堂的公用餐具,一直自带,这习惯打凌远认识她那天起就没变过。凌远和她确认好时间地点,送走了林念初正准备去食堂,一开门就看到了刚刚那一幕。 


        凌远没去食堂吃饭,还被李熏然抓了个正着。凌远心里愧疚,李警官在前方冲锋陷阵出现场,他在大后方没吃午饭拖后腿,惹得李熏然收队了不能休息,专程跑来盯着他吃饭。 


       凌远放下筷子喝了口水,说话也没那么有底气: 


       “没有。” 


       李熏然上警校的时候,审讯心理学卷面成绩专业第三,实战模拟第二,将凌远那点内疚和欲说还休尽收眼底。 


       他突然觉得很疲倦。 


       李熏然想起来以前他家李局长领着他去拜师,烟酒茶糖的拎了好些。他爹跟师父托付,说李熏然性子绵,心善,怕他优柔寡断反受其乱。他师父是刑侦上的老人,眼睛毒,盯着李熏然从瞳孔直穿到心底,对着李局长笑着摇摇头,拍了拍他这个老哥们儿的肩,让他放宽心,说,不会的,这小子争强好胜,有决断,从眼睛里就能看出来。 


       李熏然不愿再想,站起身来问凌远有没有热水,他想洗把脸。凌远提起暖瓶把水倒上,又把毛巾浸透了再拧干,等李熏然洗完脸刚好将热毛巾把儿递过去。 


       李熏然的声音隔着毛巾传来,低沉而字字清晰: 


       “凌远,如果你心里有别人了,我退出。如果你对别人有感觉,那你就去追求,我不阻拦。如果你还爱我,就忘了别人,对我好一点。” 


       李熏然说完感觉心底石头落地,将毛巾晾在衣架上,长出了一口气,静静地等着凌远的回应。 


       凌远被他这句话顶得有些气结,两手交握胳膊肘支在桌面上,眯起眼睛看着对面的人: 


       “我爱不爱你?李熏然,你说呢?” 


       李熏然被这句话呛得鼻子一酸,看着凌远办公桌玻璃板底下压着的自己的照片,有那么片刻晃了晃神,嘴上依旧不肯退: 


       “我不知道,我想听你亲口说,凌远。” 


       凌远喟叹一声: 


       “熏然,我想知道究竟发生了些什么,你……” 

 
       那声不知名的叹息彻底点燃了李熏然的恐惧,他出声截断凌远未出口的话,语带刀锋毫不迟疑: 

 
       “说你爱我。” 


       “熏然,你能不能……” 


       “说你爱我。”李熏然双手撑在桌面上,整个身子向前探着,眼里布满了暗红的血丝,眼角也被翻涌的气血逼得通红。 


       凌远看着他这幅模样想站起来,却就着起身的动作被李熏然一把揪住了前襟。因为突然的靠近,凌远将对方看得更真切,捕捉到了李熏然的声音那一丝几不可闻的颤抖,感觉到抓着他前襟的那只手在轻微地战栗。 


       “说你爱我,假的也成。”李熏然低吼,但落入双方耳中更像是撕不断扯不尽的哭音慢拍。 


       “我爱你。真的。”凌远伸手去抚李熏然的后颈,一下下地按着风府穴,心里像刀切油滚。他才发觉,这一年的时间,两人居然都在缠斗挣扎,死中求生,逃开,又沉溺,最后发现不过困兽之斗而已。 


       李熏然的戾气和躁郁被这句我爱你安抚,渐渐平复下来。理智回笼,李熏然开始责怪自己。说到底不过是他警察的职业素养在作怪,他将看到的片段通过合理推演形成既定事实,没有提取证据,没有审问犯人,直接判了死刑,连上诉都一律驳回。也许是案情太过于顺理成章,也许出于自己可怜又可笑的自尊心,他连适度怀疑都没有,就强行结了案。可服刑的,又何止凌远一人? 


       李熏然过去一年一直不敢回想,怕自己造成冤假错案,但他更怕把凌远的罪名坐实。他原本以为这辈子就这么着了,没想到还能再遇见凌远。 


       如果是你,我愿意束手就擒。 


       李熏然看了看表,收拾了一下情绪和凌远告别:

  
       “那个…我还要上班,晚上去我家,我有话和你说。” 


       凌远点点头,把饭盒洗刷干净给李熏然带上,连同他的围巾皮手套给他塞到手里,轻轻捏了一下他的手心: 


       “我等你给我一个解释。” 


       当夜,李熏然家。 


       李熏然新学了打卤面,生怕玩儿砸了,自己特意先试了两回,一晚上吃饭就只顾着招呼凌远: 


       “浇头够吗?” 


       “面没有坨吧?” 


       “汤凉不凉?” 


       “要不要再给你盛一碗?” 


       凌远拉住忙活了半天的李熏然,让他安安稳稳把饭吃了,看着小家伙埋头吃饭的认真样子,凌远思忖着开口: 


       “然然,你白天想和我说什么来着?” 


       李熏然从面碗里抬起头,先是一丝诧异,接着脸上的笑意逐渐漾开,收也收不住,把自己呛得直咳嗽,目光在凌远身上停住。等李熏然终于顺好了气,看着对面的人眼神里有说不出的光芒: 


        “凌远,我想给你翻案。” 




 
 
————————分割线————————
如果那段话出自网络,网传是韩寒女友所写,我也不造是不是....
全篇如下:
一、如果你心里有别人了,我退出。
二、如果你对别人有感觉,那你就去追求吧,我不阻拦。
三、如果你一个都不想爱了,我可以放弃。
四、如果你心里还有我,就请忘了别人,对我好一点。
五、如果你觉得对不起我而去放弃爱别人,这样的同情我不要。
六、如果你心里不止有我一个,那你自己决定扼杀哪个,我尊重你的决定。
七、如果你说不清楚,只能说明你动摇了。
八、如果你说不知道,只能说明你在逃避。
九、如果你从来就没爱过我,那要么你滚,要么我滚。
十、如果你现在不想谈,而却爱着我,我等你。

这算是发糖了吧?大家情人节快乐哦~
爱你们哟~

评论(124)

热度(8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