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十二)魂归

十二 魂归




       刚迈出内室的门槛,萧景琰突然觉得眼前一黑,跟着身子便一软,直直地栽倒在了灵堂前。


       再醒来的时候,萧景琰发现自己在躺在罗帐内,室内昏暗,加上刚清醒目力一时适应不了环境,他竟反应不过来自己在哪里。只有一丝丝光透过厚厚的帘子从缝隙射进来,景琰挣扎着想起身,身子却不如从前轻便,如同有千斤铅块坠着,不停地将自己拉向深渊。


       战英一直守着自家王爷,坐在旁边打盹,一听到王爷这边有响动立即醒了过来。掀开帘子见景琰想起身,连忙给景琰身后垫了两个靠枕,慢慢扶着他坐起来。景琰想出声询问,声带摩擦却发不出任何声音,战英见状又立马跑去端了水递将过来。景琰顺了两口水之后才勉强说出了话:


       “什么时候了?”  


        战英知他言下之意,便回道:


       “您前日在灵堂前晕过去了,昏昏沉沉睡了一天,昨日蔺先生他…他下葬了。”


       景琰脸上看不出表情:


       “他……一切都还顺利么?”


       “顺利,我怕您不放心,就跟着去了,全程我都盯着,什么事都没出。”


       战英没有直视景琰的眼睛,接过他手里的青花细釉放到案桌上,背对着景琰回复。他不敢说昨天是慕羽为蔺晨打的幡。蔺晨无后,由最亲近的人打幡也在情理之中。但慕羽虽名为他未娶的妻子,可未经父母准许,未有媒妁之约,到底算不得蔺家人,本没有扛幡的资格。自己打幡,是她答应将蔺晨葬在琅琊山的条件。


       蔺家息事宁人,不愿再生是非。对战英而言,王爷昏倒已是自顾不暇,发丧之日,让蔺先生一路走好才是要紧事。如今王爷醒来事已至此,再让他知晓也是徒惹伤怀,何必再提。


       景琰精神不济,问过之后也不再多言,依旧躺下缓神,可再睡也是睡不着的了。景琰辗转反侧,怎么也不见天亮,忍不住隔着幕帘问战英时辰,战英一看天色回道:


       “寅时三刻,您醒了已有一个时辰了。”


       “才一个时辰么?”景琰也不知是在问自己还是在问战英。


       屋子里静悄悄的,只有落在地上如秋霜似冬雪的月光和景琰轻轻的一声叹息。


       “战英啊,我从来…从来没觉得,活着,这么漫长。”


       战英听了眼眶一点点泛红,还好夜色中,阴影里,没人看到他眼里的闪动的水光。


       “王爷,咱们回家吧。”


       连续五天日路上奔波,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王府。从前读杜甫《可叹》,景琰是向来不屑什么白云苍狗的,总觉得是文人无所事事用来矫情的酸词。如今他懂了。古往今来共一时,人生万事无不有。


       战英发现,打那天起,王爷就剥夺了自己笑的权利,也剥夺了自己哭的权利。战英觉得,可能在那天,王爷的魂魄就一起葬在那个晨起雾霭,暮起朔风的地方了。


       但曾相见便相识,相见何如不见时。


       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可是我一点都不后悔认识你。


       这一日是蔺晨的二七,要不是门外之人求见,战英是万万不愿在此刻去招惹景琰的。今天早些时候小厮进来通传此事,带了那人所呈的帖子给战英过目。战英只是粗略一扫,又抬眼去瞧府门外的人。隔着两三丈,战英又居高临下,并未看清来人。只见他身着一袭藏青色长衣,头戴斗笠,斗笠上垂下一层不透光的黑纱,将面部遮了个严实。战英上下打量,来人也不见丝毫慌乱。战英便只当是他们这类隐逸之士避世已久,不愿与俗世之人有过多牵扯。心下又想着他所求的事情自己做不了主,于是迈步向内,硬着头皮向景琰的房间走去。


       战英敲了敲门,听到回应,推了门进去,回禀道:


       “王爷,门口有自称佛门俗家弟子的人来,说自己会念超度往生经,知道王爷痛失挚友的悲苦,愿为王爷故友诵经祈福,让他早登极乐。”


       景琰坐在堂内,手上拿着个和田玉的白玉冠,用指腹轻轻地摩挲,头也不抬,显得兴致缺缺:


       “给他点钱打发走吧。我现在不想见他。”


       战英闻言点了点头转身向外,不料一回身便撞上一个高大英武的身躯,一看正是刚才门外之人,怕惊扰了王爷,只得低声道:


       “不是让你在门外等着么?怎么就进来了?”


       那人也不接他的话茬,自顾自绕过他向里走去,到景琰房门口时,整个身子斜靠在半打开的门扉上,抱着胳膊看向景琰,语带笑意,出声是四月的和煦暖阳:


       “王爷当真不想见我么?我可是想王爷想得紧呢。”


       景琰闻声瞬间僵直,手一抖,拿着的玉冠垂直下落,坠在地上“哗啦”一声摔得粉碎,但景琰顾不上去捡。他呆在原地,想站起来却感觉四肢瘫软,整个人像被钉在了太师椅上,动弹不得。眼角水汽氤氲,终究难以自控地聚集成了大颗大颗的泪滴。等到他终于站起身时,才发现自己竟抖得不成样子。


       他顺着那人看向他的目光久久地回望着门外人,笑中带泪。


       你终究是回来了。


       我就知道你舍不得我的。




————————分割线————————



阁主作了这么大死能这么算了吗!当然不能!


我替景琰宝宝头一个不答应!



另外要谢谢各位小天使的礼物,给我寄了明信片的亲,已经都回寄了~注意查收哦~


谢谢给我投喂了糖的照照,给你寄的一箱糖也已经在路上了~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不过各位不要再寄东西给我啦,心意我都收到,爱我就好啦!



喜欢的话点亮你们的小蓝手和小红心哟!
爱我要告诉我哟~欢迎各位小天使来评论哦(≧∇≦)

评论(106)

热度(37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