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蔺靖】尊前是故乡(六)三愿

这章可以号称甜死糖尿病了~

 

也叫蔺靖手调戏外人【并不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分割线————————

 

六 三愿

 

       景琰病好后,蔺晨惦着他的身子需要将养,因此在伊吾歇了前后近一旬才上路。二人一行出天山,入陇,过玉门关,进入秦境后,又沿黄河一路东行,经大散关,至秦晋交界处。蔺晨记挂着景琰的心愿,也适逢行至此处,便提议同游壶口瀑布。正是夏季,岸边冻结的冰崖消融,汇集大量清流,飞湍林表,望若悬素,其声喧豗,若山间有万壑雷鸣。

 

       既入晋,二人找了一家茶肆坐着歇脚。见景琰病已大好,蔺晨玩心亦起,嚷嚷着要去五台山。景琰不由觉得好笑,便问他道:

 

       “你这样风流不羁流连风月场所之人,也惯去礼佛的么?”

 

       蔺晨刷地一下打开折扇,一面悠哉悠哉地扇着,一面呷了口雁门苦荞,

 

       “众生皆苦,佛祖慈悲,定会宽宥我的。”

 

       景琰点点头,算是接纳了这个说辞。但蔺晨放下手中白釉褐花的茶碗,想了想又继续道:

 

       “何况我去勾栏瓦舍安抚了多少女子,给她们唱曲儿逗闷子,听她们讲心事,最后还留些银两保她们寝食无忧,这么说来,应该算是功德一件。”

 

       景琰不由噗嗤一下笑出声来,回声呛蔺晨,

 

       “普天之下,能把去花楼说成功德的,也就你一个人了。”

 

       蔺晨倒也不恼,一副我自一身明亮,一身风骨地笑着,晃得景琰眼睛都花了。

 

       次日,二人沐浴之后换新衣,全身干净利落,一尘不染,因还未进香,故空腹前往五台。一路登顶,到五爷庙后,只见寺庙古松掩映,殿内烟雾缭绕,殿外都是熙熙攘攘赶着敬头香的人。轮到蔺晨和景琰时已过巳时,二人踏入大殿,低头躬身,双手合十,端正地跪在蒲团上,各自向佛祖祈愿,愿毕,三拜九叩,五体投地,礼成退出殿外。

 

       下山时,蔺晨便抑制不住好奇,用胳膊肘捅了捅景琰,开始打探消息,

 

       “你刚才许了什么愿呀?我看你求得那么虔诚。”

 

       景琰想了想,便正色道,

 

       “一愿风调雨顺,河清海晏;二愿国泰民安,九州四海无战乱。”

 

       “俗!”蔺晨无奈地撇撇嘴,一副孺子不可教的伤感。

 

       “我俗?那你来个不俗的。”景琰不服气。

 

       “一愿花天酒地,常葆皮相如琢玉;二愿美人在侧,醉卧花间乐无极。”蔺晨不紧不慢地说完,才转头去看景琰。

 

       景琰听到蔺晨求佛祖保佑他花天酒地的时候,一个台阶踩空,差点从几十级的台阶上滚落下来,幸好身手比常人敏捷,反应也迅疾,堪堪踉跄了一步总算站住。停下来之后便开始笑蔺晨,

 

       “哈哈哈哈,还说我俗,哈哈哈,我倒要看看佛祖会不会应了你的所求。”


 

       景琰未说出口的是,他当时在大殿内,向着低眸俯视众生的佛祖,祈了三个愿:一愿风调雨顺,河清海晏;二愿国泰民安,九州四海无战乱。三愿与君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蔺晨也有未出口的第三个愿望,只不过当时的他,从未曾想到那个愿望会实现地如此之快,快得让他有些措手不及,也没能料到,他发愿时所说的能够付出的一切代价,竟会那般惨痛。

       沿着山路下山后,二人寻了饭庄吃了午饭,左右无事便在街上闲逛。正巧看到一个唇红齿白约莫四五岁的小孩童提了一篮子澄黄的杏儿叫卖,遇着蔺晨和景琰,试探着怯生生地开口,

 

       “先生,你要买些杏儿吗?这是我们家新摘的,甜。”小童说着从篮子里挑了个大的拿出来,一双乌漆水润的大眼睛看了看一脸冰山生人勿近的景琰,又看了看笑靥如花的蔺晨,丝毫没有犹豫,将杏儿递给了蔺晨。

 

       蔺晨并没有接过来,嘴角噙着笑,蹲下对小男孩说道,

 

       “你这杏儿上有一种唐门毒药,一碰就会七窍流血,毒发而死的。”

 

       “不,不会的,要是有毒我怎么会没事呢?”小男孩有些急,再加上被人无端冤枉,大眼睛里蓄满了眼泪。

 

       蔺晨内心笑得已在地上打滚,面上仍是一本正经憋着与他解释:

 

       “你提前吃过解药了,所以你没事。”

 

       “我……我没有啊。”小孩无助地看向景琰,本来就白白净净的,这一脸委屈,稚嫩的声音又带着些哭腔,景琰看着有趣可爱,却也不忍逗他,伸手接过了杏,咬了一口,果肉醇厚,汁水香甜。

 

       看着景琰吃下去,小孩便有了底气,向着蔺晨道:

 

       “你看,这位先生就没事。”

 

       蔺晨心里不由暗骂一声景琰不讲义气,表面上依旧不以为意,淡淡地挑了挑眉,

 

       “只是那一个恰巧没毒而已。”

 

       小孩不服气,明明都没毒的,便赌了气又递了一个给蔺晨,“那你试试这个。”

 

       ……

 

       就这样,蔺晨和景琰你一个我一个将小孩的杏儿分吃了个干净,吃完最后一个,蔺晨向着旁边把杏核儿随便一丢,两手互相拍了拍,将沾了的绒毛拍掉,向着小孩灿然一笑:

 

       “对不起,哥哥错怪你了,没毒。”

 

        小孩欣喜,闪亮的眼睛里都是光,但只顿了一秒,下一秒就开始放声大哭:

 

       “娘!娘你出来呀!咱们的杏儿都被人吃了!”

 

       蔺晨一愣,有些始料未及,倒是景琰反应快,拉过蔺晨,当机立断,

 

     “跑!”

 

       蔺晨这时也反应了过来,慌忙之中没忘记掏出来钱袋朝小孩扔了一锭银子,拔腿便跟上了仍紧紧攥着他手的景琰。

 

       只听得身后有一妇人叫骂,然后是抄家伙追赶的声音,蔺晨和景琰都不敢泄气,一个劲地向前窜。

 

       跑了八条巷子之后终于觉得身后之声渐消,两人都筋疲力尽地靠在巷子的墙大喘气,好不容易恢复过一点后,景琰看着蔺晨,眼神有些雀跃和兴奋,语带笑意:

 

       “我还从来没被一个妇人追着打了八条街呢。”

 

        “那你的闲暇生活可太匮乏了。”蔺晨平复着呼吸,嘴里不忘损景琰。

 

       “我要是那妇人,就算给了钱也得打你一顿。你给的只够杏儿钱,又没有给调戏人家儿子的钱。”景琰嘴上也不相让。

 

       “那你的意思是给了钱就可以调戏人家儿子了?”

 

        “调戏人家孩子的又不是我。啧啧,他还是个五岁孩子啊,下到三岁上到八十你都不放过。真是……….”

 

       “是什么?流氓?禽兽?无耻败类?”蔺晨倒是不吝帮他措辞。

 

       “我可没说。”景琰语气无辜,脸上却带了一副「对,没错,说的就是你」的表情。

 

       “也没见你刚才少吃一口啊。”

 

       “我那是替你尝尝有毒没毒。”

 

       蔺晨笑得腰都直不起来,停了好一会儿将气都换匀实了,便向景琰调笑道:

 

       “啧啧,你变了,以前可没见你这么巧舌如簧。”

 

       景琰早就气色如常,看蔺晨这般模样,便走过来一只手扶着蔺晨,另一只修长又指节分明的手轻拍着蔺晨的背替他顺气,动作轻柔,说出来的话却不饶人:

 

       “跟谁学谁。”

 

————————分割线————————

 

小天使们大声告诉我:甜!不!甜!

 

景琰的三个心愿里,前两个是我写的,第三个出自冯延巳的一首词。

 

《长命女·春日宴》

 

春日宴,绿酒一杯歌一遍。再拜陈三愿:一愿郎君千岁,二愿妾身常健,三愿如同梁上燕,岁岁长相见。 

这是他写给当时皇帝的,以夫妻关系比喻君臣,棒不棒!情话力爆表!

 

怪不得皇上那么爱他。

 

喜欢的话点亮你们的小蓝手和小红心哟!

 

留言的话可能会掉落彩蛋哦~爱我你就告诉我~

评论(62)

热度(36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