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楼诚】定南城(四十五)合作

45 合作

南田收买阿诚,本意是放长线钓大鱼,已经做好了三五载、甚至十年八年收线的准备,但没想到阿诚的第一个消息,竟然来得这么快。

阿诚此时在南田的官邸里,汇报着昨日发生在明家的一切。南田踢着马靴走来走去,衡量着情报的真实性。

马靴敲打在地上发出咯噔咯噔的声音,每一下在空旷的屋子里都显得清晰异常。

“王天风找明楼就说了这些。”阿诚眼神飘忽,似乎在为出卖明楼而忐忑。

南田思考了一下明诚刚才的话,确认道,

“你是说,汪曼春与国军高层有联系,近期要收一批古董,王天风知道了,要伙同明楼从中动些手脚,但明楼拒绝了?”

阿诚点点头,不时补充着细节,

“对。明楼把王天风骂了一顿,撵走了。”

“明楼为什么要拒绝?”关于明楼的种种,南田不由自主地想要深究。

“汪家小姐与明楼青梅竹马,明楼当然做不出背弃她的事。”阿诚咬了咬下唇,唇上泛起一圈白。

“这点连你都懂,王天风怎么会不知道?”南田紧盯着每个可能存在的疑点,生怕遗漏什么。

阿诚没有否定南田的说法,

“王天风自然知道,他面上是来劝服明楼,实际不过是为了占个先手。您可能也有耳闻,在南城,想做些什么又不被明楼知晓,几乎难于上青天。王天风先发制人,跑来和明楼商量此事,明楼就算不同意,就算肝火再旺,都不能再把王天风的计划泄露给别人。在道上来说,这叫信义。”

南田冷笑一声,转过脸看向窗外,一片深绿苍翠,

“明楼明知汪曼春有难,却装聋作哑;明知王天风有求,却作壁上观。你们中国人的信义,还真是有趣。”

阿诚迟疑了片刻,认真地分析着他所认识的明楼,

“一边是女人,一边是兄弟,明楼肯定左右为难。两不偏帮、隔岸观火才是上策。”

外面天阴了些,沉沉的,似乎将要有雨。南田莫名有些躁郁,问阿诚到,

“那王天风准备动什么手脚?”

一阵风倒灌入室内,带走不少官邸内沉积的暑气。阿诚长出一口气,摇摇头,似乎是为没能得到更多有效信息而惋惜,

“明楼没答应王天风,王天风不会蠢到一早就把自己的计划和盘托出的。”

南田有一个疑问憋在心里,不吐不快,当着阿诚,她也没有这许多顾忌,

“明楼手里,到底有没有古董?”

古董二字落在明诚耳朵里,刺耳得很。古董,骨董,说白了就是死人那点陪葬。阿诚不由齿冷。不过既然要展现投诚的诚意,他索性抛开了弯弯绕娆,跟南田挑明,

“明楼有明器,不过数量不多,品相也称不上好,尽是些破铜烂铁,值不得什么,连汪曼春丢的那点都不比上。”

“在那个当铺的库房里?”南田忆起明楼使出浑身解数也不让她和张荫梧近半步的地方,至今想起,心底仍会腾起层层隐怒。

“对。”

“既然不值钱,明楼那般拼死拼活,又图什么?”南田对阿诚的话已经信了八分,只是尚存一丝疑虑。

“面子。同着那么些人,张荫梧拿枪指着他,他便屈服了。这要是传出去,不等你们下次动手,南城那帮吃人喝血的就能来把店活拆了。”阿诚说起地头上的事,熟悉得很,不假思索便脱口而出。

 

南田皱着眉头,思索着整件事。无论是明楼的应对,还是其中的起承转合,听起来都合情合理,并无疑点。而且阿诚直言不讳,连明楼有明器的事都说了出来,想必是真心来跟自己示好。那有关王天风的这个消息,可算一个重大突破。

对于这个新入帐的得力干将,南田自然不会亏待。南田招招手,身后的宪兵便识相地附耳过来,应了两声“是”之后,便匆匆离去。

南田端起茶杯,抿了一口,示意阿诚也请。阿诚如坐针毡,目光四处游移,看起来确实像初次做坏事。

南田轻笑一声,单手撑着头又看向屋外,似乎在猜测什么时候会下雨。阿诚趁南田走神,借机打量着官邸。

不多时,宪兵又回来,把一块红布交到南田手上。南田看也不看,直接转手将红布递给阿诚。

阿诚接过,觉得入手颇有些份量,便掀开外边的红布,只见一条金灿灿、黄澄澄的金条安静地躺在那里。

“你做得很好,希望你再接再厉。”南田适时出声,瞧见阿诚眼中倒映的金黄光泽,嘴角微微勾起。

“谢谢南田长官。”阿诚动作轻缓,又将金条原样包好,小心翼翼地放进口袋里。阿诚唇角上扬,眼睛里放出异样的神采,南田分辨得出来,这是发自内心的愉悦。

“既然南田长官这么大方,那我也再送您一条推测,算是友好往来的馈赠。失去了明楼这个强援,王天风必然要找一个枝叶更大、根基更深的树靠着。明器这事,强势如明楼都不敢多沾手。所以王天风要联手的人,多半有军方背景。”

聪明人话说三分即可,窗户纸不必戳透。阿诚这话已说到了七分,南田若是再不明白,也枉做了这宪兵队队长。

根据阿诚的描述,这个人的大致轮廓,南田在心中已经勾勒了出来。剩下的,只有搜集证据去印证。那边的线看不分明不要紧,只要王天风这头被她拽到手里,不愁扯不出对面的人。

见南田眸色一点点亮起来,阿诚知道,她已有成竹在胸。阿诚起身,表明去意。南田也不多挽留,她很满意阿诚此次的表现,起身伸出手,正式向阿诚发出邀约后的恭喜,

“欢迎你选择大日本帝国,以后的事实会证明,你的决定是正确而明智的。”

窗外树叶轻摇,乌云遮蔽了太阳,屋子里一下暗了许多。阿诚刚好被笼在突然投下的阴影中,眸光看起来晦暗不明。他略微躬身,握住南田伸出的手,语带笑意,

“我的荣幸。”


评论(53)

热度(2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