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金

【楼诚】定南城(三十三)大杀四方

这章又叫明长官的示范教学户外课。

明楼:就让我来完成这华丽的逆转!


33 大杀四方

撕破了脸以后,教头刘索性也不在乎了,大手一挥,示意刘家班的人全给他冲上去。刘家班的人不含糊,带画戟的拿流星锤的,纷纷上前要给明楼一个好看。冲在最前的是一个手持银枪的后生,仗着兵器长,站在三尺开外提枪直刺明楼咽喉。明楼脚下步子极快,步步倒退,想躲开这声势凌厉的一刺。可那人紧追不舍,一搅、一送之间,那银枪头转着圈地向前递进,连带着枪头上的红缨也划着花儿地上下翻飞。

明楼退无可退,向旁一闪身,趁那人提枪向前的同时,反手握住枪杆,猛一运劲,生生将枪杆折成了两节。这银枪的木料结实异常,如今陡然被折断,木屑飞溅,荡起了空中许多灰尘。

一马当先的大弟子竟然在一招之内折戟,这多少令他身后之人增了几分畏惧。刘家班的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互换了个眼神,打算一拥而上。近战不比远攻,一个人周遭的位置就那么大,充其量能围四五个人,再多了大家各自兵器使不开,反容易误伤自己人。

四个人围着明楼转圈,手持兵刃等待着下手时机。明楼扬眉一笑,只怕来的人少。人多则纷乱,彼此不能互通心意,出招多有顾忌,正好让他钻了以敌制敌的空子。使流星锤那位乃是位五大三粗的莽撞人,最先沉不住气向明楼攻来。这流星锤乃浑铁所打造,铁链上仅系一锤,链长五尺,属单流星锤。那人舞得虎虎生风,一抖手腕,那钢球掠过众人头顶,划了一个大圈直冲明楼脑袋而来。与此同时,明楼身后那人一甩鞭子,打出一个响亮的鞭花。明楼后跳,手肘使力,一肘杵在了身后那人的前胸,右手绕上那人胳膊,带着鞭子去够流星锤。流星锤铁链长,本来是为了方便远距离攻击,眼下倒成了麻烦。说时迟那时快,鞭梢一扫到铁链便像蛇似的往上攀附,两件兵器瞬间纠缠在了一起。

另外两个人一见这场面叫嚣着要上。明楼果断,就着刚才的姿势,右手制住使鞭子那位的胳膊,左手轻轻巧巧地一用力,卸掉了那人的腕子,转身便摆脱了那人的钳制。

剩下围着明楼的两个人,一使棍,一使刀。明楼捡起地下断掉的银枪中较长的那节,朝着用短兵的那位招呼过去。两人同时动手,兵分两路,分别攻击明楼上下盘。这二人配合极好,一看便是久经历练。用棍的那位一个马步,斜持棍子格向明楼膝头。用刀的助跑两步,一脚踏在那人蹲好的马步上,陡然一腾身,猛地高出明楼三尺,一挥大刀就对着明楼天灵盖劈将下来。

明楼持断枪格挡,可那宝刀削铁如泥哪是木头能挡住的。木枪将断未断千钧一发的时机,明楼拼尽吃奶的劲将刀锋与木棍相接之处左移数寸。刷地一声,大刀斩断木棍,刀锋同时掠过明楼的耳侧,耳边风声呼呼,黑色碎屑飞舞,竟然是明楼被贴着头皮硬生生削下去了一块头发。

场面不可谓不凶险。

手中断枪又断为两节,明楼反应极快,将刚才掰断的断口直扎那人手背,感觉到断口接触到皮肤的同时内木棍再灌了一股刚猛的内劲。那人为抵挡,脚下用劲,真气灌注全身。他脚下踩的那人却承受不住,膝盖一松,咣叽一下跪倒在地。那人真气没来得及收回,反而冲撞了自己的穴道,虎口一震,宝刀脱手。

宝刀还未落地便被明楼一个猴子捞月抢到了手里,持棍那人顿时弹起,拎着棍向明楼扫来。明楼有了趁手的兵器,更如虎添翼,迎着那人径直走了过去。

那人棍子向前一击,明楼抬手,干脆利落地砍断他一节棍子。那人提棍再刺,明楼又抬手,还砍掉他一节棍子。那人不甘心,棍头一圈一抹又要攻去,明楼以不变应万变,毫不迟疑地再斩断他一节棍子。

那人一次比一次凶,明楼一次比一次稳。明楼像拿着菜刀切黄瓜似的,神情轻松,出手果决。

手起、刀落、棍断,一次快过一次。

只见那棍子像剥洋葱似的越来越少,反复三回之后,更是只剩下擀面杖长短,那人最终忿忿地扔下那节四不像的玩意,弃场而去。

明楼提着刀向教头刘走去,刀尖随着他脚步一寸寸地划过地面,发出刺耳的令人牙碜的声响。明楼所过之处,众人皆自发地让出一条通路,退到道路两旁。

明楼眼睛一一扫过教头刘身后众人,锋芒比刀刃上反射的阳光还令人睁不开眼。他定在教头刘身前一丈,朗声道,

“还有谁?”

无人应答。

沉寂,还是沉寂。明楼目光掠过之时,所有人都忙不迭地移开眼睛,生怕自己被他点到。明楼抬起下巴,看向教头刘,教头刘气得浑身发颤,一甩手,搡开众人大步流星扬长而去。

 

宝刀被明楼撂到地下,发出当啷一声,震得人心弦一颤。

明楼未作理会,直着身子招了招手。阿诚连忙跑过去,伺候着明楼穿上长衫。明楼顺势从阿诚口袋里摸出两块银元,扔到那破了一个大口的鼓皮上。

“让各位受惊了,砸坏的东西算我的。”

明楼说罢便走,这让阿诚不由心惊,花钱就算了,刚才这出,分明是玩命啊。阿诚心急,两步跟上他,话也是脱口而出,

“去哪儿?”

回头见阿诚一脸的惊慌未定,明楼知道是自己刚才让他跟着担惊受怕了。明楼鼓着嘴,露出一副一字笑,

“回家。”


评论(45)

热度(232)